::: Previous

吸菸、戒菸與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世代研究(Smoking, Smoking Cessation, and Risk for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 A Cohort St

發佈日期: 2010-02-06


吸菸、戒菸與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世代研究
(Smoking, Smoking Cessation, and Risk for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 A Cohort Study)
Annal of Internal Medicine / January 5, 2010

吸菸已知為第二型糖尿病之預測指標,但戒菸對糖尿病的影響仍未知。為了檢驗戒菸短期內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可能是因為戒菸導致體重增加的假設,而設計動脈粥狀硬化風險研究計畫。病患為1987年至1989年間,未罹患糖尿病的10892位中年人。追蹤9年期間,1254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與從不吸菸的成年人相較,吸菸量最高的族群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調整後數值達1.42倍 (95% CI:1.20-1.67)。調整年齡、種族、性別、教育、體脂肪、身體活動量、血脂、血壓、與動脈粥狀硬化風險後,戒菸者、新戒菸者與持續吸菸者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比例分別是1.22 (95% CI:0.99-1.50)、1.73 (95% CI:1.19-2.53)與1.31 (95% CI:1.04-1.65)。進ㄧ?調整體重變化和白血球數,則會大大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分析長期戒菸後的風險顯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最高的時期是戒菸後的前三年(風險比例為1.91[95% CI:1.19-3.05 ] ),然後在戒菸12年後,風險逐漸降低到零。然而,即使經過仔細調整糖尿病已知的風險因素,仍可能有其他因子會干擾本研究的結論。由於戒菸導致短期間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更高的風險,吸菸者亦有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戒菸應結合糖尿病預防策略與早期發現。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