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一起床就抽菸 癌症風險較高(台灣新浪網)

發佈日期: 2011-08-18


一起床就抽菸 癌症風險較高


根據兩篇新研究,起床後馬上抽菸的人,發生肺癌和頭頸部癌症的風險比起床後過一陣子才抽菸的人更大。

這些研究結果刊載於美國癌症協會的癌症期刊,有助於辨識發生癌症風險特別高的抽菸者,以及哪些人可以從介入方式獲益而降低風險。

已知抽菸會增加發生各種癌症的風險,但是,為什麼有些抽菸者發生癌症,有些則風險沒有那麼大?賓州州立醫學院的研究人員探討是否因為尼古丁依賴性,也就是起床後多久時間就抽菸這個因素影響了發生肺癌或頭頸部癌症的風險,而不論他們多常抽或是抽多久。

肺癌研究包括4,775名肺癌抽菸者與2,835名無肺癌抽菸者,和那些起床後1小時後才抽菸的人相比,起床後31-60分鐘內抽第一根菸者發生肺癌的機率達1.31倍,至於在30分鐘內就抽菸的人,發生肺癌的風險則是1.79倍。

頭頸部癌症研究包括了1,055名頭頸部癌症患者與795名無頭頸部癌症者,都有抽菸史;和起床後1小時抽菸者相比,起床後31-60分鐘內抽菸者發生頭頸部癌症的風險是1.42倍,在30分鐘內即抽菸者發生這些癌症的風險是1.59倍。

這些結果指出,起床後馬上就需要抽菸會增加抽菸者發生癌症的風險。作者之一的Joshua Muscat博士表示,這些抽菸者的尼古丁值較高,身體可能有其他菸草毒素,比那些起床半小時後才抽菸者的癮頭更大,他們可能也受到基因或個人因素影響,而使尼古丁依賴度更高。

起床後第一件事情就抽菸者是發生癌症的高風險群,針對他們進行戒菸計畫應有幫助;研究人員認為,這些計畫可減少香菸對健康的負面影響,進而降低相關花費。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