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大陸菸警語 世衛:無力 (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1-08-18




大陸菸警語 世衛:無力 

(中央社台北15日電)
世界衛生組織駐大陸代表處控菸行動專員英格蘭(Sarah England)昨天在北京指出,大陸菸草專賣局日前公佈及調整的捲菸包裝標識,難以警示吸菸帶來的嚴重健康危害。

菸草專賣局8日在官方網站上,要求捲菸包裝標識將「加大警語字號,撤銷英文警語,警語字體和警語背景色差要足夠明顯、醒目」,並成立由菸草局自己遴選的捲菸包裝標識審核專家小組。

大陸菸盒2008年開始使用目前的包裝,僅有的警語:「吸菸有害健康,戒菸可減少對健康的危害」,出現在菸盒正面及側面。香港星島日報說,警語字如綠豆粒大小,顏色與菸盒背景相近,最近發佈的新標識,也被認為是「換湯不換藥」。

報導引述英格蘭表示,在中國大陸,只有不到1/4 的成年人相信吸菸會導致中風、心臟病和肺病,顯示出中國民眾了解菸草危害的知識水準很低。

英格蘭認為,相較於進口菸盒上爛肺等觸目驚心的圖片,大陸菸草包裝警語「太無力,很難起到效果」。

中國經濟網也指出,大陸一些民間機構已在推動由衛生部等8個中央部委聯手製作新的菸盒警語,甚至建議不惜醜化菸盒,也要加印爛肺等恐怖圖片。

新華網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5月下旬發佈的「2011年中國控制吸菸報告」表示,菸草煙霧中已知的化學物質超過7000多種,其中包括250種有害物質,致癌物將近70種。

全世界目前已有42個國家以圖形作為菸盒警示,涵蓋全球人口的15%。新華網也引述英格蘭指出,大陸應利用菸盒的警示圖片,向公眾說明菸草帶來的具體疾病和危害,「菸盒不應該成為菸草公司宣傳他們品牌的工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