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健康的生活可預防阿茲海默症

發佈日期: 2011-08-15




健康的生活可預防阿茲海默症
(Healthy living can help prevent Alzheimer’s)
 - The Associated Press / July 20, 2011

Lancet神經學期刊發表的新研究指出全世界數百萬例的阿茲海默症可藉由控制如高血壓、吸菸、肥胖和缺乏運動等風險因子來預防。研究發現全球三千五百萬個阿茲海默症病例中半數以上跟七種條件或行為有關。由於沒有可以治癒或治療這疾病的方法,因此預防新的病例變得很重要。

研究採用數學模型估計修正風險因子對阿茲海默症的影響: 吸菸、憂鬱症、教育程度低、糖尿病、運動不足,以及中年肥胖和高血壓。所有的阿茲海默症病例中,這些風險因子對每人的影響取決於它們多常見以及多強烈。在全球衝擊阿茲海默症病例中最大的原因是教育程度低,因為文盲很普遍。教育程度低是傷害心智許多因素的徵兆之一,像是營養不良。但教育程度低本身也很有殺傷力,因為如此一來可以發展使你到老年都還有的「腦力」的機會就變少了。

吸菸是全球阿茲海默症病例的第二大衝擊,第三是運動不足。未經治療或治療不當的憂鬱症一直來都被認為是造成阿茲海默症風險提高的因素。若這七種風險因子減少25%代表全球將會少3百萬個阿茲海默症病例,其中光是美國就可減少50萬個病例,預估就算減少10%的風險因子也可減少110萬個病例。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