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短評-革天價菸的命(中時電子報)

發佈日期: 2012-03-16


大陸香菸永遠沒有最貴,只有更貴。兩會召開前夕,大陸最新一款奢侈香菸曝光,金色菸盒印著一隻優雅的紅色貓咪,每條售價6500元人民幣,平均一包接近新台幣3000元,相當一位城市上班族一個月的伙食費,這種價錢,簡直不可思議。

天價香菸在大陸不算新鮮事,一向是給官員送禮的首選,賴以生存的土壤是腐敗的社會制度。

天價香菸更製造暴利。中國菸草總公司2010年淨利潤總額超過中國銀行,平均日賺3.2億人民幣,如果上市,業績可以排全國第四。大陸政府當年規模最大的單一收入來源是菸草稅,達750億美元。

中國在2006年加入《菸草控制框架公約》,按照當時承諾,2011年應開始全面兌現公約內容。雖然大陸於2011年5月開始在公共場所全面禁菸,但效果欠佳,最新調查顯示大陸菸民數量已達到3.2億,占全世界吸菸總人口1/3,年消耗2兆支香菸。中國二手菸受害者已達到7.4億人,每天3千人死於菸害相關疾病。

台灣自2002年開徵菸品健康福利捐,成年男性吸菸率從55%下降至2007 年的38.9%。儘管大陸菸草稅已達50%,但暴利菸草行業應該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可借鏡台灣健康捐的經驗。

天價菸不僅與政治風氣有關,更顯示政府縱容專利事業賺取暴利,圖利特權與國庫,卻輕忽公眾健康。大陸在很多領域需要改革,也許應該先革比較容易著手的「天價菸」的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