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癮君子 骨質流失速度增2倍(蘋果日報)

發佈日期: 2012-03-16


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超過9成台灣成年女性鈣質攝取不足,僅達標準建議量1000毫克的一半,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詹鼎正醫師表示,成年女性在35歲之後骨量便會逐漸走下坡,每年平均約減少0.5%~1%,50歲時骨量可能減少15%,若不預防恐會導致骨質疏鬆。除了多攝取鈣質之外,也要注意生活習慣,尤其是長期抽菸的癮君子,骨質流失的速度更是一般人的2倍。

喝酒過量要小心
詹鼎正醫師表示,人體在20~30多歲時骨量會達到高峰,大約在35歲之後就會開始下降,所以若能在20~30多歲這段期間多儲存骨本,就能減少未來骨質疏鬆的機會,不過,現代人由於生活習慣的改變如經常外食、缺少運動,甚至喜歡抽菸、喝酒,都會導致骨質流失的速度增加。以抽菸、喝酒為例,雖然沒有研究直接證實和骨質流失相關,但癮君子或飲酒過量的人,的確多有骨質疏鬆的情形,骨質流失的速度皆是一般人的2倍。此外,飲食上也要多吃富含鈣質的食物,如牛奶、豆製品、小魚乾等,並且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才能存好骨本。

避髖骨骨折致死
詹鼎正醫師提醒,骨質疏鬆的危險族群以更年期女性與65歲以上老年人為主,因為女性進入更年期荷爾蒙改變後,每年骨質流失的速度會更快,而65歲以上老年人由於生理機能老化,也會有骨質疏鬆的情形,因此若能在年輕時提早調整生活習慣,就能預防骨質疏鬆情形太嚴重,進而避免發生髖骨骨折造成生命危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