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不抽菸且常運動 也罹肺癌(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2-02-20


56歲黃姓婦女不抽菸且常運動,經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竟發現罹患 0.67cm的早期肺癌,所幸及早發現,手術切除後,目前恢復良好。
 黃女的同學也是沒抽菸,沒有任何症狀,但經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 0.68cm的早期肺癌,正在新光醫院治療,黃女前往探視時深覺健檢的重要,因此也跟進做了檢查。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高尚志指出,胸部 X光很難發現 1公分以下的腫瘤,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 LDCT)對早期肺癌的敏感度比 X光檢查高 6倍,可以發現 0.5公分以上的惡性腫瘤,且只要及早發現, 1公分以內的早期肺癌 5年存活率可達 92%。
 根據新光醫院統計,自 2006年起至 2011年 12月底止, 9500名以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做肺癌檢驗中,共發現 82例罹患肺部惡性腫瘤, 79例為原發性,發現率為 0.86%,其中 80%為早期肺癌;證實以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可以發現早期肺癌。
 根據衛生署統計,每年約有 8219人死於肺癌,估計有 10000例以上新發病例,且有上升趨勢;高尚志表示,肺癌癌細胞生長快速且容易早期轉移,總體 5年存活率不到 15%,早期肺癌 5年存活率有 60%至 80%,但晚期平均存活約不到 1年,早期診斷及早治療則是戰勝肺癌之不二法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