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生局暑假擴大稽查」 青少年禁菸場所吸菸 加罰1000元( 自由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2-08-01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暑假青少年活動機會多,台北市衛生局擴大稽查,鎖定網咖、KTV、撞球場等重點場所及超商、雜貨店等販賣菸品場所,稽查店家是否賣菸給未滿十八歲青少年及青少年是否吸菸,違規店家可處一萬至五萬元罰款,青少年吸菸被抓,必須接受戒菸教育三小時, 若在禁菸場所吸菸,加罰一千元罰款。

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莉茹昨天指出,為遏止店家賣菸給青少年,九十八年至今年六月卅日,結合警察局加強稽查五萬餘次,開罰店家一百七十一件;查獲青少年違規吸菸共一千三百九十二件,包括捷運西門站、淡水站等車站外是查獲青少年吸菸的熱門地點,違規件數中有九十件因在學校、網咖等禁菸場所吸菸,除了戒菸教育外,還要追加罰款。

林莉茹說,根據國健局調查,北市青少年取得菸品來源以便利商店與超商最多,佔四十三.七%,其次為雜貨店與傳統商店卅三%,檳榔攤十二.一%,均列為優先稽查場所,提醒業者落實販菸三部曲「問年齡、檢視證件、未滿十八拒賣菸」。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林清麗主任表示,研究文獻指出,八十九%的吸菸者於十九歲前開始吸菸,其中六十%在高中畢業時即有菸癮,讓菸品可近性降為零,是預防孩子吸菸的第一步。

林莉茹說,其他稽查重點包括正確張貼禁菸標誌及販賣菸品場所健康警示圖文,她解釋,菸害防制新規定實施超過三年,許多禁菸標示因日曬雨淋褪色、脫落或被遮住,有些店家重新裝修而移除,有些新開幕店家也稱不知要張貼;另外,禁菸場所全部入口都要張貼禁菸標誌,有些銀行的ATM入口沒有張貼,均違反菸害防制法「應於所有入口處設置明顯禁菸標示」的規定。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