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暑期菸害防制重點 張貼禁菸標示及杜絕青少年取得菸品管道( 24drs.com )

發佈日期: 2012-08-01


由於暑假期間青少年更容易接觸菸品及嘗試吸菸,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將於7、8月期間擴大進行12行政區菸害防制稽查輔導工作,針對3人以上工作職場、網咖、KTV、撞球場等重點場所及販賣菸品場所,加強稽查及宣導,將未張貼禁菸標示及供應菸品予未成年,列為暑期菸害防制重點。
  
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莉茹處長表示,菸害防制新規定實施至今已超過3年,許多禁菸場所的禁菸標示,因日曬雨淋褪色或脫落、或因商家店面重新裝修或清潔不慎移除、或因新開幕或設立不知要張貼,或標示被遮住,因未符合禁菸標示規定而遭裁處最多前3名的場所類型為餐廳、服飾店、鞋店及3人以上工作職場。
  
另依衛生署國民健康局100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北市青少年取得菸品來源以便利商店與超商43.7%(全國35.9%)最高,其次為雜貨店與傳統商店33.0%(全國34.4%)、檳榔攤12.1%(全國19.7%),因此,除正確張貼禁菸標示外,暑假菸害防制另一重點工作將是杜絕青少年取得菸品管道。
  
林莉茹表示,販賣菸品場所的健康警示圖文違規態樣,不是未張貼就是張貼處遭許多雜物遮蔽,或是未張貼於菸品展示處,無法對門市銷售人員及購買菸品的青少年達到警示的效果;對此衛生局會針對各大超商、連鎖賣場、檳榔攤、雜貨店等,加強正確張貼健康警示圖文及拒售菸品予未滿18歲青少年的稽查及宣導。
  
時值暑假期間,青少年更容易接觸菸品及嘗試吸菸,林處長呼籲,各販賣菸品場所業者應督促從業人員,加強確認購買菸品者年齡,也應加強人員菸害防制宣導教育及確認顧客年齡之基本標準作業流程訓練,以杜絕違法販賣菸品予未成年,若違規調查屬實,將依法裁處1至5萬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