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北市第一、二殯儀館 10月起禁菸( 聯合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2-08-01


癮君子注意,台北市第一、二殯儀館從10月起,成為全國首創的禁菸殯儀館。北市府衛生局說,該兩座殯儀館將畫設7處特定吸菸區,在吸菸區外吸菸者,將依菸害防制法處2000元以上至1萬元以下罰鍰。
目前第一、二殯儀館禮堂內、建築內部為禁菸場所。不過從10月起,除特定吸菸區外,一律為全面禁菸場所。

未來第一殯儀館吸菸區有4處,包括服務中心左側空地、懷德廳與福壽廳中庭空地、慎終廳旁空地、景行廳左後側空地。第二殯儀館吸菸區有3處:火化場左側、景仰廳左側、大體停放處後方。

市府殯葬處長吳坤宏表示,殯儀館是辦理告別式場合,應維持莊嚴和肅穆的環境,但民眾、殯葬業者常在禮堂周圍、火化場吸菸,且隨手亂丟菸蒂。

吳坤宏說,有些民眾撥打1999表示,到殯儀館參加告別式,發現有人在禮堂外面抽菸且亂丟,非常不尊重死者,建議市府畫設為禁菸場所。

殯葬管理處說,亂丟菸蒂造成觀感不佳、破壞環境,還嚴重堵塞其下水道。上月底市內豪雨,二殯淹水到膝蓋以上,後來請廠商打開水溝蓋,發現裡面全是菸蒂。

殯葬管理處說,規畫第一、二殯儀館各有4、3處吸菸區,近期將會協同衛生局,在吸菸區畫設紅線,未來也有可能在紅線內規畫涼亭、戶外陽傘等。

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林莉茹說,衛生局依菸害防制法規定,預公告「北市殯葬管理處第一、二殯儀館」自10月1日起,除吸菸區外全面禁菸場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