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懷孕時抽菸 恐造成小孩心血管傷害

發佈日期: 2012-01-10


記者林又旻/編譯
吸菸不但會造成自己的健康問題,還會有可能因為二手菸的關係,讓小寶寶在還沒有出生前就受到影響。根據美國Med Page Today的報導指出,荷蘭的研究發現,如果孕婦吸菸的話,會導致小孩的血管損傷,如果父母雙方都吸菸的話,所造成的傷害會更嚴重;除此之外,根據美國統計,有54%的美國兒童經常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甚至有28%的死亡原因可以歸咎於二手菸害,所以抽菸對於小寶寶而言,是很大的傷害。(圖片為衛生署宣導戒菸的衛教單張。)

荷蘭研究團隊經過了5年的追蹤,總共研究了259位兒童,結果發現到懷孕時母親有抽菸的兒童,頸動脈血管的厚度比正常小孩厚,如果連父親也抽菸,那麼頸動脈的厚度會更增加。研究小組表示,動脈血管厚度增加,將會影響到小孩的心血管問題,甚至造成心血管疾病。但是這項研究證明了如果在胎兒發育初期抽菸,會影響胎兒整體身體結構,對未來小孩的健康有很大的影響。

兒科醫師蘇珊娜(Susanne E. Tanski)表示,雖然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說明這篇論文的正確性,但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開始,因為我們會逐漸了解二手菸對於身體的巨大傷害,不但會影響到胎兒的健康,甚至會影響到小孩未來的身體健康;所以她也呼籲懷孕的父母最好可以戒菸,這樣才是給小孩最好的禮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