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癮君子防肺癌 戒菸才是王道

發佈日期: 2012-01-10


中國時報  閻紀宇

許多民眾認為補充微量元素「硒」(selenium)有助預防肺癌,許多食品與營養補充品業者也以此為號召,但歐洲一項最新的大規模研究顯示,補充硒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會大幅升高重度吸菸者死於肺癌的風險。

這項研究由丹麥哥本哈根畢斯普傑格大學(Bispebjerg University)附設醫院的史瓦迪卡尼博士領導,論文刊登於《歐洲呼吸學期刊》(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史瓦迪卡尼說:「癮君子想要遠離肺癌威脅,戒菸才是王道。」

研究團隊追蹤3300名丹麥年長男性16年,定期檢測其血液中硒的濃度。結果16年中有5%受檢者罹患肺癌,而且硒濃度高與硒濃度低的受檢者,罹癌風險並無差別。

如果將觀察對象侷限在重度吸菸者,研究人員發現硒濃度偏高的受檢者有11%死於肺癌,遠高於硒濃度偏低受檢者的6%,顯示兩者很可能有所關聯,有待研究。

硒是人體需要的礦物質之一,美國公衛當局建議的每日攝取量是55微克。硒有助於人體抗氧化,減緩細胞受到的破壞,部分學者推測它也能夠抗癌,但歷來實驗或研究並無定論。先前美國與加拿大學者針對前列腺癌進行一項大規模研究,顯示硒並沒有預防前列腺癌的功效。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