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沒有那麼難

發佈日期: 2012-01-10


人間福報  作者:洪金鳳

朋友永順的菸齡三十年,每天只要不抽菸,就心情煩躁,無法做事,直到他任職海島某單位的高階職務時,有一天他端坐辦公室抽菸,抽著抽著,突然一個「抽菸到底對我有什麼好的,為什麼我要被它牽著鼻子走」的念頭跑進他的腦海裡,他很快的把手上那根抽到一半的菸丟棄,從此以後再也不抽菸。每每與人聊及戒菸記事時,他都以「自斷菸癮的堅定意志力」而自豪。

小本是個工作能力強卻菸不離手的同事,我曾規勸他戒菸,但他很堅定的說:「妳永遠無法了解吞雲吐霧的樂趣,當工作需要思考時,抽菸可促進腦力激盪,幫助思路通順;跟朋友在一起抽菸聊天,感覺快樂似神仙,所以要我戒煙實在不可能!」,直到他自職場退休回歸家庭的那天,也是一個想法讓他化不可能為可能。再見到他時已是他退休後半年,在他身上只看見神清氣爽,以往的壞習慣都已煙消雲散不復見,我為他的改變欣喜不已。

老公尚未退伍前,有一群喜歡抽菸的朋友,他們只要在一起,第一個動作就是拿菸遞菸,一下子就有四、五根煙囪齊發、煙霧迷漫在空氣中。回到家,任我再怎麼疾言厲色或是溫言柔語,就是無法規勸他戒菸。

他退伍的那天,手邊還有一包菸,本來他說抽完這包就戒菸,但令人驚奇的是,那天我下班回家,看到垃圾桶裡竟有包熟悉的菸盒,撿起一看,才知道老公說戒就戒,連那半包都捨棄不抽,至今他已戒菸一年多,整個人看來清爽許多。

老公和朋友們戒菸的成功案例,讓我感佩不已,他們不但省了荷包、賺了健康,也讓家庭更和樂,他們在我心目中是智勇兼備的一群。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