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美聯社:世衛組織籲菲律賓參議院抵抗菸商遊說並調高菸稅

發佈日期: 2012-08-22


美聯社:世衛組織籲菲律賓參議院抵抗菸商遊說並調高菸稅
(WHO urges Philippine senate to defy tobacco lobby and boost cigarette taxes /
Associated Press)– July 27, 2012

菲律賓有東南亞最高的吸菸率,該國約有1,730萬名吸菸者,而且每年有8.7萬人死於菸害相關的疾病。世界衛生組織呼籲菲律賓參議院抗拒菸商的壓力,並通過提高菸稅,來降低該國的吸菸率。世界衛生組織菲律賓代表Soe Nyunt-U博士表示,菲律賓一包菸的價格約為0.5美元(新台幣約15元),提高菸價是減少菸品使用「最有效果的政策工具」。菲律賓衛生部副部長Paulyn Jean Ubial也指出,根據通過類似法律的國家的經驗,眾議院版本的立法每年可減少17萬名吸菸者。

眾議院已通過提高菸稅與酒精稅的法案,由參議院確定其最後版本的立法後,再由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簽署成為法律。眾議院的法案預計在執行的第一年,菸稅收入可從250億元(新台幣約179億元)提高至330億元(新台幣約236億元)。某國際菸商控制超過90%的紙菸市場,該公司表示,提高菸稅是“不合理的”,聲稱該提案將鼓勵低價紙菸的走私,並破壞政府稅捐收入的目標。美國無菸青少年運動(U.S.-based Campaign for Tobacco-Free Kids)負責人Matthew Myers警告菲律賓議員,如果他們通過的法案是經過妥協縮水的,就是以菲律賓孩童的性命為代價向政治妥協。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