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多宣傳菸害 強於抽重稅 ( 人間福報 )

發佈日期: 2012-08-22


衛生署計畫調漲菸品健康捐,從每包二十元提高到四十元,調幅高達一倍,希望「以價制量」減少抽菸人口,作法引起正反兩面爭議。

贊成者表示抽菸無好處,耗財、傷身又惹人嫌;二手菸製造危害,抽菸一族成了過街老鼠,百害而無一利。健康捐增加二十元,一旦影響家庭收支,趁此戒掉最好;擔心荷包失血,至少會減少數量,對經濟不無助益;董氏基金會更建議調漲為五十元,才能達到效果。

老菸槍則認為吸菸也有人權,吸菸受到限制,在公共場所抽菸要罰錢,若菸捐再度調高,無疑是針對吸菸者制定法令,非常的不公允。人權協會感覺健保虧損就找癮君子,但檳榔製造髒亂,酒駕影響國人生命,為何不課徵健康捐呢?

菸業協會與台灣菸酒公司從利益思考,一旦調漲菸捐,將助長走私菸橫行、稅收減少、合法業者受損,是三輸局面。香菸是獨門生意,稅金增加,成本勢必水漲船高,外加通路費、原料費等,菸商估算每包菸恐將調漲二十五元。

衛生署說「以價制量確實有效」,希望依循這套方法,減少青少年吸菸率。按此數據推斷,戒菸者以中高年齡居多,年輕族群日益增加,年齡層愈來愈低,成為新的吸菸族群,此消彼長,才是最大的隱憂。

換句話說,中年人因身體健康、經濟壓力等因素,會主動戒菸或減少數量。

年輕人愛炫耀或同儕仿效,幾乎人手一支菸,對金錢沒概念,對健康不在乎,讓衛生署「以價制量」,似乎打錯了算盤。

戒菸很難,故應加強疏導而非調漲,透過鼻咽癌、肺癌等菸害實例,讓人心生畏懼主動戒菸,才是釜底抽薪之策,如為了加稅而調漲,那就失去菸稅的意義了。

無明(嘉義縣/自由業)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