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二手菸害咳嗽反射系統污染兒少呼吸道 肺失保護 (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08-24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兒童、青少年接觸二手菸危害更大。美國最新研究發現,二手菸可能損害兒童、青少年咳嗽反射系統,當咳嗽反射系統受到傷害,呼吸道便很難保持清潔,肺部也無法獲得保護。
研究或可解釋為什麼抽菸者的小孩較容易罹患肺炎、支氣管炎,這些小孩到了青少年時期也較容易跑去抽菸。

美國莫乃爾中心發展生物學家朱莉‧曼妮拉為研究計畫主持人之一,她表示,咳嗽對肺部可以產生保護作用。當環境中的化學物質、灰塵進入呼吸道,咳嗽動作會將這些有害物質逐出體外,以免這些物質對肺部造成傷害。

過去研究顯示,成人吸菸者的咳嗽反射系統較為遲鈍,這代表抽菸的人必須接觸更多刺激,才會出現咳嗽反應。研究團隊想了解兒童、青少年接觸二手菸是否也會出現同樣現象。

共有三十八名健康兒童、青少年參與研究,年齡介於十到十七歲。其中有十七人在家常接觸二手菸,另外二十一人沒有長期接觸二手菸。研究人員用辣椒素刺激這些人的咳嗽反映,辣椒素濃度會逐漸增加,直到他們咳嗽咳到兩次為止。接著研究人員再測量辣椒素刺激咳嗽所需濃度。

研究結果顯示,與沒有接觸二手菸者相比,常接觸二手菸的兒童、青少年需要兩倍多辣椒素才能引發咳嗽反應。代表這些小孩身體較無法敏銳察覺、應付環境刺激。小孩咳嗽反射系統若變得較為遲鈍,罹患呼吸道疾病的風險就會增加。研究也發現,這些小孩的父母也有相似情況。

研究作者指出,小孩接觸二手菸後,沒咳嗽並不代表沒事,其呼吸道健康還是可能受到影響。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