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健康捐擬漲 朱政騏:弱勢者沒人權? ( 新頭殼 )

發佈日期: 2012-08-24


陳莞欣/台北報導

衛生署計畫調漲健康捐,由現行的每包加徵20元,提高到每包加徵40元,最快年底前實施。董氏基金會等團體表示,調漲健康捐將可以價制量,降低吸菸人口。然而,台灣相思草人權協會理事長朱政騏卻認為,此舉無助非旦無助於提升國民健康,反而迫使弱勢者被迫放棄選擇嗜好的權利。

新頭殼今(20)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請到朱政騏,談一談調漲菸品健康捐所造成的影響。朱政騏解釋,當初衛生署宣稱課徵健康捐的意義在於,負擔吸菸者所增加的社會健康成本;據統計,每年健保約為和吸菸有關的疾病約支出3百多億,因此課徵健康捐的精神可說是「使用者付費」,由吸菸者負擔抽菸外部性所帶來的成本。

然而,朱政騏也分析目前健康捐的流向,他指出去年衛生署課徵抽菸健康捐所得約有350億,其中7成挹注健保費來補貼菸害所支出的成本,另外尚有3%用於菸害防制,3%用於衛生保健以及補助貧窮弱勢納保者,另外有1%用於查緝走私和補助少數菸農。他說,如果每包菸的健康捐調整到40元,政府每年將有700億元的健康捐收入。

朱政騏認為,現行健康捐的分配方式事實上無益於提升抽菸者的健康福利,而政府向吸菸者收費,只是在填補健保的經費漏洞。他指出,目前菸害防治法在抽菸場所上的限制已規範的十分徹底,在公共場所幾乎全面禁煙的狀況下,一般人吸到2手菸的機率大幅減少,使得抽菸所帶來的外部性也連帶降低。因此,目前並無正當理由必須調漲健康捐。

朱政騏也指出,台灣400萬吸菸人口中有8成是藍領階級,若調漲健康捐,他們將是受害最深的一群人。低社經地位者原本就沒有太多嗜好可選擇,菸價調高後,這群人如果為了保有僅存的少數嗜好,則必須付出更大的代價。

衛生署宣稱健康捐調漲後弱勢族群受益最多,理由是他們會因買不起菸而被迫戒菸,朱政騏認為這種說法根本是倒果為因,政府不僅不想辦法改變這群人的階級位置,還發表階級歧視的言論,傷害弱勢族群。他痛批,若抽菸真的百害而無一利,政府為何不直接禁止此項產品上架,反倒還提高商品售價以剝奪少數人的嗜好?

朱政騏主張,政府在調漲健康捐時應該建立合理、透明化的公式,說明調漲健康捐的理由與依據,並將健康捐的收取對象由吸菸者轉向菸商,且在調漲健康捐的同時,也應舉辦公聽會,廣納專家以及抽菸者的意見,制定合理的健康捐價格。

朱政騏強調,菸品既然是合法上市的產品,就應該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在合理範圍內自由選擇, 而非針對弱勢族群開刀。保障吸菸的人權就是保障選擇的自由,尊重個人保有自己嗜好的權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