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使用多層次分析看〝葛拉斯哥效應〞是否能解釋社會經濟狀態與吸菸率之間的關係

發佈日期: 2009-10-29


使用多層次分析看〝葛拉斯哥效應〞是否能解釋社會經濟狀態與吸菸率之間的關係(Is the "Glasgow effect" of cigarette smoking explained by socio-economic status?: a multilevel analysis)

背景:蘇格蘭西南部的『葛拉斯哥』是個資源較饋乏的地區,為眾所周知的低健康狀況區域。本研究係探討是否該區域的高吸菸率可歸因於其社會經濟情況。方法:以蘇格蘭健康調查資料(1995、1998和2003)中,年齡、性別、目前/過去抽菸狀況、貧困地區、社會階級、教育、經濟活動、郵政區域…,使用多元邏輯氏回歸,性別、年齡(調整與未調整)、調查年度、社會經濟因素、區域薪資等級和缺失數據。結論:大葛拉斯哥區域高吸菸率可歸因於較窮困的社會經濟地位,和當地人口吸菸的社會價觀。葛拉斯哥區這類較不健康區域處理方式甚至是全蘇格蘭地區,解決貧窮問題的政策,有助於提升當地民眾之健康。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