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評估校園戒菸成果

發佈日期: 2009-10-29


評估校園戒菸成果(Evaluation of School-Based Smoking-Cessation Interventions for Self-Described Adolescent Smokers)

目的: 比較探討青少年群體戒菸,採多階段介入及單一介入二種方法之成效。方法:八所學校被隨機指派使用兩種戒菸方法之一方案((Not on Tobacco『NOT』或『Kickin’ Butts』組別),這兩種方法過去皆證實能增加青少年戒菸率。設定每週兩次,於午餐時間舉辦25-30分鐘的活動。並於活動結束,以及第1、3、6和12個月後檢閱個別的吸菸狀況。除了自我報告戒菸狀況外,並檢查學生唾液中cotinine濃度。結果:所有參與計畫的407學生人中(16歲左右),『Kickin’ Butts』組參與者的戒菸人數較對照組少。『NOT』參與者在活動結束一個月後有1.92倍自我報告結果已戒菸。戒菸活動結束後,『NOT』組的戒菸狀況明顯高於對照組 (RR: 1.26); 12個月後(RR: 1.58 [95% CI: 1.22–2.04])。用唾液中(cotinine)確認戒菸計劃結束與1個月後的戒菸率,『NOT』組的成效明顯比對照組好。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