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肥胖、吸菸、高血壓 冠心病高危險群 (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2-02-17


運動或工作時如果突然覺得胸口疼痛、發悶,就有可能是心臟冠狀動脈狹窄、阻塞、致使心肌缺氧的現象,稱為心絞痛,嚴重會導致急性心肌梗塞。在臨床上除高血壓外,以這種心臟病的病人為數最多。隨著生活水準提升,台灣這種心臟病的罹患比例一直節節上升。
 血管硬化是由於血管壁內貯積了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使血管逐漸纖維化或鈣化,而管徑也逐漸狹窄或阻塞。冠狀動脈主要負責供給心臟血液和養分,因此,當冠狀動脈狹窄或阻塞後,供應心臟的養分會減少,導致心臟缺血。這就是發生心絞痛或心肌梗塞的主因。
 冠心病的危險因子如下: 1.糖尿病 2.高血壓 3.高血脂 4.肥胖 5.缺乏運動 6.抽菸 7.家族史 8.停經後的婦女 9.焦慮型人格等。換句話說,癮君子、胖子、糖尿病及高血壓病人,將來發生心肌梗塞的機會要比一般人大。在上述因素中,又以血脂過高、高血壓和吸菸三者的影響最大。
 冠心病的患者症狀差異很大,有的人沒有絲毫病痛,也有人在發作後隨即死亡。運動、提重物、吃得太飽或在情緒激動時,最容易引發心絞痛。發作時通常會有胸口痛得像被火燒傷,或感覺有石頭壓迫而透不過氣來。這種感覺一般具有擴散性,會從胸口擴散到下顎、肩膀、手臂、上腹或背部。心絞痛發作後只要停止活動,幾分鐘內便會消失,而且服用硝化甘油舌片也相當有效。如果痛越厲害,病人會不斷冒冷汗、惡心、頭暈、四肢無力、休息和服舌下含片仍無作用,就可能是心肌缺氧造成的心肌梗塞,應立即送醫急救。
 中醫治療冠心病主要是以活血化瘀,寬胸理膈,通竅理氣為主,常用方如血府逐瘀湯合柴陷湯,加減丹參、川七、赤芍、枳殼、厚朴、檀香、降真香、陳皮、杏仁等。針對動脈硬化的預防和治療,中藥有顯著的療效,如果冠狀動脈硬化已達心肌缺氧的情況,建議由心臟內科醫師完成心導管手術後,配合中藥調理,可有效預防再阻塞或血管支架再狹窄。
 平時保養須注意飲食、體重、以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控制,少吃肥肉、油炸食品、內臟及蛋黃,多運動、少抽菸、控制情緒,避免發怒或過度興奮,在溫度驟降時,適度的保暖可以減少發病的機會。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