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者小孩易感冒 政府課菸捐助戒菸 ( 中時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2-02-17


抽菸會造成氣管和心血管疾病,最先受害的往往是自己親愛的家人。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日前指出,父親吸菸,以致於小孩長期吸入二手煙,變得容易生病,輕則感冒,重則得氣喘、肺炎和中耳炎。長遠的影響更深,邱淑媞說,抽菸者的小孩得到白血病和肺癌的機會高於常人。為此,她大力宣導戒菸,並推出「二代戒菸」計畫,要幫助吸菸者及其家人脫離苦海。

邱淑媞是在接受台灣醒報「醒報現場」節目專訪時,做了上述表示。她說,在國人造成死亡的根本原因,菸還是排第一名。吸菸不但影響自己的健康,更直接影響旁人,使週遭的人吸入二手菸,造成氣管和心血管疾病。

而抽菸最先受害的往往是自己親愛的家人,小孩吸入二手煙不但感冒次數增多,更易造成氣喘、肺炎和中耳炎等多重疾病。不僅如此,累積吸入的二手煙將使小孩罹患白血病的機率上升,且得肺癌的機率也比別人高,邱淑媞說,副總統蕭萬長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雖然他並沒有吸菸,但因為父親是老菸槍,使他後來竟罹患了肺癌。

吸菸有害身體健康,政府為降低吸菸人數,提高菸品價格,並課徵菸捐。邱淑媞表示,課捐抑制抽菸是國際普遍通行的首要做法,課徵菸捐並非對人民殘忍,相反的,透過降低購買誘因,並以捐收補助抽菸者戒菸,可以幫助抽菸者擺脫菸癮控制。

抽菸雖然也有外部性影響,但不若喝酒開車會造成立即生命危險,因此,政府僅採宣導和課捐。邱淑媞表示,常聽到吸菸的人說「抽菸是我的權利,你不要剝奪我的權利」,事實上抽菸不是人權,抽菸是成癮的問題。她強調「抽菸並不是自由,而是不自由」,吸菸者主要是被菸癮所控制,健康才是吸菸者的人權。

在世界衛生組織推出的「最划算的健康策略」裡頭提到,健康首惡是「菸」,而菸害防制是首見事情就是菸稅、菸捐,因此邱淑媞說,政府施行課捐抑制抽菸人數,並以課捐所得償還抽菸造成的健保支出,並且幫助抽菸者把菸戒掉。但此舉也遭到抽菸者抗議,邱淑媞直言,台灣的菸捐和菸價與國際相比已經非常便宜。

特別的是,吸菸的族群多為從事戶外工作的勞工族群,邱淑媞說,菸捐最先受益就是這些弱勢的人,因為吸菸讓弱勢勞工身體變差,影響工作收入,也傷害到下一代的身體和受教機會,一代一代惡性循環下去,才是最殘忍的傷害。

邱淑媞表示,目前菸捐收入70%滾入健保,剩下部分拿來做菸害防制、癌症和罕見疾病治療、提升醫療品質,也有一部分用在社會福利上,增加中央與地方的社會福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