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EurekAlert報導:儘管香港無菸法令相當成功,但要禁菸依舊困難

發佈日期: 2012-05-14


EurekAlert報導:儘管香港無菸法令相當成功,但要禁菸依舊困難
(Stopping smoking is hard despite success of smoke-free legislation - EurekAlert!)
/ April 23, 2012

世界心臟學會所主辦今年世界心臟大會(the World Congress of Cardiology)發表一篇香港研究指出,過去香港因為通過無菸場所法規及落實執法,已使吸菸者人數大幅下降,但其餘仍繼續吸菸者已成為“頑強的吸菸者(hardcore smokers)”。研究指出頑強吸菸者符合六項特徵:(1)為每日吸菸者,(2)菸齡6年以上,(3)從未嘗試去戒菸,(4)也不想戒菸,(5)每日平均吸11支菸以上,(6)年齡26歲以上。研究指出,香港男性符合上開特徵之吸菸者的數量,從2005年23.8%增加至2008年29.4%;同時,女性吸菸者符合上開特徵者,則從10.6%增加至16.3%。吸菸估計造成全球心血管疾病死亡的十分之一。吸菸者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是不吸菸者的近兩倍;二手每年導致六十萬人死亡。香港中文大學的Doris Leung教授表示,頑強吸菸者增加的趨勢,令人擔憂,並呼籲更密切關注與投入資源來幫助菸者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