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海關嚴抓超帶 免稅菸轉售價漲(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09-07


衛生署擬調漲菸品健康捐二十元,引發旅客爭相攜帶免稅香菸,海關為此嚴查超額攜帶免稅菸,造成流入市面數量大減,轉手價全面喊漲。據悉,以供貨量最大的MILD SEVEN為例,免稅價每條四七○元到四九○元,轉手價已從上個月的六二○元,本月起漲到六八○元,漲幅約為一成。

相較超商每包賣八十元,等於每條(十包)要八百元,從事免稅菸收購及轉賣生意的業者表示,老菸槍每周至少抽掉一條,每月仍可省近五百元,還是划算。

根據《入境旅客攜帶行李物品報驗稅放辦法》規定,入境旅客攜帶菸品限定捲菸兩百支(一條),但因為免稅價約為市面零售價的六成,價差不小,近年購菸旅客有增無減。

菸品業者表示,過去海關查超額攜帶菸品較鬆,加上免稅店業者無限量販售,常有旅客一買就是二、三十條,這些菸流入市面,藉此牟利者愈來愈多,也形成次級市場。

但最近健康捐擬調漲消息曝光後,今年以來海關已嚴查超額菸品動作。最近更趨於積極,加上免稅店礙於壓力,限制每人購買數量,「自己抽都不夠了,哪有餘貨可以轉賣?」導致流入次級市場的數量大減,供應告急。

菸品業者指出,七、八月雖是暑假旺季,但進貨量不增反減,約較過去少了三到四成。這種情況下,只好調高收購及轉賣價格,以反應成本,但還是會比超商賣的便宜。

菸品業者透露,過去可一次帶二、三十條菸的大戶或旅行社領隊,近期供貨實力大減,每回能帶個五條就不錯了。至於過去少量轉售的散客,幾乎在市面上銷聲匿跡。

菸品業者指出,想要超額帶菸,只剩機上購物及出國預購這兩個漏洞。前者不限數量,但近日常一條難求;後者則是採化整為零,能多帶一條是一條,但數量也有限。

菸品業者表示,過去海關沒在管,很多人光靠轉手免稅菸,出國一趟就可賺一、二千元,報酬率超高。於是好康倒相報,供貨管道愈來愈多,也造就免稅菸「物暢其流」盛況。

菸品業者認為,若開徵健康捐,免稅菸與市售價格將拉開,可能激勵民眾帶菸意願。畢竟台灣的菸愈賣愈貴,有買便宜菸的需求,這類收購及轉售的生意,就會存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