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尊重人權 循序漸進反菸 (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5-02


尊重人權 循序漸進反菸

中國時報 【潘震澤】

近日董氏基金會發起修訂《菸害防制法》的連署,內容包括擴大室內與室外禁菸範圍、加大菸盒警示面積與去商標化、全面禁止菸草業者促銷與贊助行為,以及每包菸加稅二十元等,引起吸菸團體發出反對聲浪。

其中某團體以「相思草人權協會」為名,提出「吸菸除罪化」、「菸法公平化」及「菸捐透明化」等訴求;像菸草既是合法販售的商品,吸食何罪之有?既然室內公共場所已然禁菸,如果還要限制室外吸菸空間,豈不侵犯吸菸者的人權過甚?在吸菸族節節敗退之際,這可是有力的反擊;至於合理與否,我們得回顧一二菸草的歷史。

雖說菸草在美洲種植與使用歷史悠久,但一直到十五世紀中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才將其帶回歐洲;之後再逐步傳到中東、亞洲與非洲。因此與大麻相比,菸草可說是相當晚近才流行的產品。

再者,吸食菸草這項舉動一向引人厭惡多於喜愛;由燃燒菸葉引起的火災意外,亦不計其數。十七世紀初英王詹姆斯一世即為文抨擊:「抽菸惡習讓人觀之可厭、聞之可憎,且於腦有損、於肺有害;其黑色刺鼻之煙塵,猶如瀰漫地獄無底深淵之恐怖黑霧。」饒是如此,吸菸族仍不為所動,人數有增無減;其理由無他,乃成癮之功。

至於菸草真正普及成為大眾用品,還要拜幾次大戰及菸草公司所賜。在活在當下、不知有明日的戰地,多數軍人為了解壓及消磨時間,都染上抽菸一習;當戰爭結束,解甲歸田的軍人也將該習慣傳到家鄉各地。還有菸草公司於十九世紀末發明了量產紙菸的機器,使得紙菸的供應量大增、價格則大跌,讓多數人都負擔得起。再來,菸草公司包裝巧妙的廣告促銷,更無孔不入,深入人心,使得香菸成為全球消耗量最大的非民生產品,至今不衰。

然而抽菸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也一一浮現。像與抽菸關係密切的肺癌,在二十世紀之前是罕見疾病,如今則是發病率與致死率均排名第一的癌症。餘如口腔、食道、膀胱等癌症,以及心血管、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都與抽菸脫不了干係。因此抽菸會從時髦的習慣舉止變成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其來有自。

抽菸的健康風險雖大,但因菸癮的魔力奇大及發病潛伏期可長達三十年,讓癮君子欲罷不能之餘,只好選擇視而不見,終究賠上個人健康與龐大社會成本。若與大麻相比,菸草的毒性與成癮性都高出甚多,但菸草是自由販賣商品,大麻則屬於二級管制毒品;若與引起社會騷動的三聚氰胺、美國牛肉、瘦肉精、輻射碘相比,抽菸的影響更為顯著,人卻習而不察,豈不諷刺?

就公共衛生及預防醫學而言,將菸草列管並全面禁菸當是終極理想。如今國內吸菸人口雖有下降,卻仍有四百萬之多。為了避免社會問題,沒有多少國家敢貿然全面禁菸,只能循序漸進,這未嘗不是另一種尊重人權的做法。

(作者為生理學教授,科普作家)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