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聯合漲價 31日菸經銷商被重罰 (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1-03-11


聯合漲價 31家日菸經銷商被重罰

〔自由時報記者廖千瑩、魏怡嘉/綜合報導〕

國內首見菸品經銷商聯合調漲菸品價格挨罰!代理「峰」和「七星」系列菸品的傑太日菸公司所屬的三十一家經銷商,在國內菸品市場市佔率達兩成,卻彼此協議聯合調漲菸品價格,其中針對主力菸品七星系列的出貨價格調漲二十元,公平會認定涉聯合行為,昨宣布重罰三十一家業者共新台幣兩千一百九十萬元,這是公平會首次對菸商聯合行為開鍘。

根據公平會調查,包括丁禾、日陞菸酒等三十一家經銷商所組成的「台灣通路聯誼會」,在去年五月間三次密集聚會,會中決議從去年六月起調漲菸品出貨價格,其中七星系列品項的出貨價格,從每條六百六十元提高到六百八十元。該聚會也決議各經銷商每次進貨時,七星和峰系列品項每條菸品提撥十五元,其他系列品項每條提撥十元,存入台北市同一銀行的個別帳戶,每月聘會計師監管帳戶等。

公平會發言人施惠芬強調,這三十一家菸品經銷商銷售的三十六項菸品,在國內菸品市場市佔率達兩成,自去年六月起合意聯合調漲菸品價格後,累計不法所得達兩千多萬元,已影響國內菸品市場價格機制。

記者昨天試圖撥打其中幾家經銷商電話,至截稿為止,不是無人接聽電話、就是不願回應。

另,菸品健康捐補助經濟弱勢族群健保費,配合社會救助法於七月一日實施,將於六月底喊停;補助條件亦從嚴限縮,從三月一日起,改為全年利息收入未達六千元,及股利收入未達一萬二千元才可提出申請,且最近一年綜合所得稅率亦不可超過六%。

補助舊戶仍可以繼續補助到明年二月,三月一日後才申請的民眾將補助至今年九月底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