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聯合漲價 首度重罰2千萬 (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1-03-11


菸聯合漲價 首度重罰2千萬

物價上漲惹民怨,公平交易委員會昨天首度開罰國內菸品聯合漲價,重罰全台市占率最大的傑太日煙旗下卅一家經銷商,罰鍰高達兩千一百九十萬元。

公平會指出,傑太日煙旗下卅一家菸品經銷商聯合漲價的事證明顯,公平會查獲,去年五月起密集透過聯誼會方式協議提高菸品價格,並藉由開立專門帳戶提撥「約定保證金」,互相牽制預防有人不配合漲價。

遭處分的菸品經銷商多數低調不願回應。傑太日煙則聲明,傑太和經銷商只有供貨關係,至於經銷商出貨價要訂多少,傑太管不到。

公平會表示,國內銷售量最大的日系菸品傑太日煙公司,其三十一家經銷商組成「台灣通路聯誼會」,去年五月間密集聚會,並多次相約聚餐、出國,研商漲價事宜,去年六月開始調漲菸品出貨價格,其中的主力菸品從每條(十包裝)六百六十元漲到六百八十元。

公平會還查出,這些經銷商為防止有人不配合漲價,彼此指定在台北某銀行開設帳戶,提撥「約定保證金」相互牽制;帳戶裡的錢不得私自動用。此舉增加了經銷成本,經銷商不得不提高出貨價。

此外,公平會還查出,經銷商還以聯誼會名義,聘請會計師監管帳戶,定期查看每家業者是否按時匯款等,鞏固聯合漲價行為。

公平會副主委施惠芬表示,去年六月公平會接獲線報,獲知菸品經銷商要聯合提高出貨價的消息,當月就主動立案調查。經由各家業者的手機通聯、聚會訂席、出入境紀錄與帳戶匯款資料等事證,確認聯合漲價行為。

公平會副主委施惠芬指出,菸品消費者因品牌忠誠度與上癮性等不易轉換的特色,經銷商聯合提高出貨價,有損市場公平競爭;且直接墊高下游通路的進貨價格,消費者的利益也受害。

施惠芬說,此次分別對每家經銷商開罰九十萬元(十六家)、六十萬元(十家)與三十萬元(五家)不等的罰金,主要取決於他們從中獲取的不法銷售所得,以及配合調查的態度等;後續公平會也會持續追蹤這些經銷商的出貨價格。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