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2代戒菸明起跑 創造190億效益(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2-03-05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吸菸每年奪走國人超過 18,800條寶貴的生命,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衛生署公費補助「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將於 3月 1日起跑,預估將有 4.5萬人因而成功戒菸,並創造近 190億社會效益。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表示,我國推行菸害防制法多年,成效良好,對於民眾在禁菸場所免受二手菸的保護力已達九成以上,然而,成年男性吸菸率仍高達 33.5%,為美國的 1.6倍,且以社經階層較低的勞工為吸菸率高的危險群。

鑑於「吸菸」對國人健康的危害,相對地,戒菸的推廣,對於降低我國男性吸菸率、維護國人的家庭幸福,非常重要。

因此,國健局規劃「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將門診及住院、急診病人都納入戒菸治療適用對象,規劃增加培訓專業的戒菸衛教人員,以面對面方式,進行戒菸衛教及個案管理服務。

同時,透過整合轄區內資源,於職場、學校等場域,團隊出擊,提供戒菸衛生教育指導、諮詢、戒菸教育服務。全國可望有約 2,000家醫療院所,提供全人全程全面服務。

每次戒菸療程最長 8週,癮君子每人每年可接受政府補助 2次戒菸,每次就醫最多可拿 4週份的戒菸藥,對戒菸用藥比照一般健保用藥,病人每次處方,僅須付兩成以下、最高 200元的部分負擔,低收入戶全免。

國健局表示,福助戒菸費用由菸品健康福利捐支應,預計 101年服務 18萬人、可望有 4.5萬人因而成功戒菸,以每位戒菸者長期社會效益 42萬元推估,將創造近 190億的社會效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