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保護兒童 英國政府擬車內禁菸(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2-03-05


英國醫療協會(Brtish Medical Association)呼籲政府除了公共場所全面禁菸外,應該擴大禁菸範圍,像是車內都必須禁菸,以保護車內的乘客,尤其是保護兒童、年長者免於二手菸的傷害,英國醫療協會指出,在車內抽菸所產生的菸害,遠高於到煙霧瀰漫的酒吧中,且根據研究調查指出,車內抽菸的毒害高於酒吧11倍,讓健康暴露在額外的風險之中。

不過,英國衛生署發言人表示,立法並非唯一且最有效的辦法,未來將用鼓勵的方式改善國人在車內抽菸的習慣,在未取得共識前,立刻立法將有困難。

目前根據民意調查顯示,攜帶兒童的汽車禁止吸煙的說法受到較廣泛的支持,而英國肺臟基金會(The British Lung Foundation )也表示,支持這樣的說法,因為兒童沒有選擇餘地,只能無條件接受二手菸的迫害。

雖然針對車內禁菸,有一些反對聲音指,禁止在自己的車上抽菸違反了「妨礙個人自由」且「不符合公平原則」,不過政府衛生署也表示將全面宣導反二手菸,以期望能達到更少人抽菸的目的。

根據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陳誠仁在衛教文章中表示,吸菸對人體危害及與肺癌的關聯已是無庸置疑,香菸中所含的尼古丁,具有中樞神經興奮、提神作用,這也是造成吸菸成癮的主要物質,但是菸吸多了,除易引起致細胞病變的致癌物外,尼古丁還會增快心跳速率,所以長期吸菸過量容易導致心臟血管疾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