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孕婦用尼古丁貼片 恐影響寶寶腸胃(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2-03-05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廷君/編譯)

國內外已有相當多研究指出菸對胎兒的危害,不光是身體上連精神都有可能受到影響,因此許多有抽菸習慣的女性在準備懷孕前,抑或是發現懷孕後都會開始戒菸,如利用尼古丁療法、非尼古丁療法等等。不過荷蘭最新研究發現,使用尼古丁貼片戒菸的媽媽們,可能會導致小寶寶時常腸胃絞痛。

荷蘭先前針對6萬多名孕婦做長期追蹤調查,發現寶寶產下後有腸胃絞痛問題的機率達到3至6成,研究指出在使用戒菸各項療法的孕婦中,之後有8%的寶寶在幾週大時,就出現腸胃絞痛的問題。效力紐約某家醫院的婦產科專家Dr. Jennifer Wu表示,雖然研究暫時還無法直接證明尼古丁貼片對寶寶的危害,但已能曉得貼片的影響力,目前也已有不少醫師較不建議孕婦使用貼片。

過去美國曾有研究顯示,由於戒菸貼片中的尼古丁可能會讓胎兒血管產生有害的「活性氧」,一旦寶寶從胎盤中吸收到該尼古丁,血管功能容易受到傷害,未來甚至可能會有心臟病、高血壓的風險。因此美國大學洛瑪林達大學(Loma Linda University)醫學院研究團隊建議孕婦,戒菸最好還是都不要使用含尼古丁的產品,如口嚼錠、貼片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