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尼古丁誘發膀胱癌產生化療抗性 國際矚目(青年日報)

發佈日期: 2012-03-05


記者嚴崑杉/臺南報導

醫學新發現!成功大學醫學院教授王應然研究證實香菸是導致膀胱癌發生的主要危險因子,並使膀胱癌病人化療時產生化療抗性,同時發現紫檀?會產生癌細胞發生自我吞噬作用,並能夠用來治療化療敏感及尼古丁誘發具化療抗性的膀胱癌,這篇論文「長期暴露尼古丁誘發人類膀胱癌細胞產生化療抗性之機轉—經由活化尼古丁受器及乙型接受體器而造成Stat3過度活化並抑制ERK1/2」,發表在世界著名毒理科學期刊Toxicological Sciences,受到國際矚目。

王應然教授表示,膀胱癌是臺灣男性常見癌症第八名,是女性常見癌症第十四名;過去的研究證實香菸中的尼古丁是造成肺癌的共同致癌物質,而他帶著博士後研究生陳容甄研究尼古丁促進膀胱癌細胞生長與化療抗性的分子機轉,發現接受化療時仍持續吸菸的膀胱癌病人,相較於不吸菸的對照組具有較差的癒後,顯示香菸中的成分對抗藥物產生的細胞毒性而造成化療抗性。

在王教授研究中,使用膀胱癌細胞株T24細胞(Con-T24 cells),以及持續暴露尼古丁80代的T24細胞(Nic-T24 cells),來研究尼古丁造成化療抗性的機轉,其結果發現:長期處理尼古丁的T24細胞能夠抑制化療藥物誘發的細胞凋亡,比對照組細胞更能抵抗化療藥物的毒殺作用。

王教授是第一個證實長期暴物尼古丁能造成膀胱癌細胞產生化療抗性之研究。它的價值不只在於瞭解尼古丁抑制細胞凋亡,產生化療抗性之細胞機轉,也可能解釋為何持續吸菸的膀胱癌病人接受化療後有較差的癒後。同時,在研究中,也證實紫檀?的作用機轉,紫檀?最先從紫檀木中發現並分離出來的,已經被證實出具有多種藥理活性包含抗氧化、抗菌、降血脂以及抗癌的活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