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 肥胖 年輕人心肌梗塞增(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2-03-05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抽菸、肥胖都會威脅健康,尤其隨著飲食西化影響,年輕人心肌梗塞案例有增多趨勢。醫師提醒,年輕型心肌梗塞發病後的種種問題比年長病人更嚴重,千萬不可仗著年輕而輕忽。
 
冠心病常常是一種無聲的過程,因此有「無聲殺手」之稱。台南今年過年期間發生 11例猝死案例,前幾天又傳出因天氣忽冷忽熱, 3天內有 7名青壯年人猝死,顯示年輕人心肌梗塞近幾年有增加趨勢。
 
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功能室主任林維祥表示,今年春節期間, 1名 26歲、有 10年菸齡的男子,因連續幾天和朋友熬夜打麻將,僅睡數小時,一天晚上突發急性胸痛,伴隨冒冷汗、活動性氣促,送國軍新竹院區急診。
 
因心電圖有前明顯典型心臟下壁 ST段上升,立即給予氧氣、抗血小板藥物及抗凝血藥物等標準治療,因還在黃金時間內,立即轉至台北院區,安排緊急心導管檢查治療發現,病人的左迴旋動脈近端完全阻塞,經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併支架植入術後,症狀已緩解,日前也順利出院於門診追蹤。
 
林維祥表示,台灣 45歲以下年輕人因心肌梗塞就診率,雖僅約占 7.76%,但年輕人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後,所產生的失能問題、精神問題、家庭及經濟問題、和長期藥物治療問題,比年紀大的病人更嚴重。因此,患者應該遵從醫囑服藥,且要戒菸、減重,飲食要少鹽、少油,並適度運動及良好作息,以免再次發生心肌梗塞。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