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丟棄的菸蒂有害於海洋和淡水魚

發佈日期: 2011-05-03


丟棄的菸蒂有害於海洋和淡水魚
(Discarded Cigarette Butts Harmful To Marine And Freshwater Fish)
- Medical News Today / April 20, 2011

    菸害防制雜誌專刊的研究指出,丟棄的菸蒂如果排到水裡,對魚類有害。菸蒂是世界上最常見的環境垃圾,每年吸菸者大約抽了5.6兆支菸。光是菸蒂就幾乎占美國海岸線垃圾總量的三分之一。由於菸草種植和製造過程中使用大量化學物質,化學物質的殘留物往往殘留在最終產物。因此測試丟棄的菸蒂是否對代表性的海水魚(Atherinops affinis)和淡水魚(Pimephales promelas)有害。

    比較菸蒂(菸草+濾嘴)、吸完的菸蒂(僅含濾嘴-無菸草)、未吸過的菸蒂(僅含濾嘴-無菸草),採用機器吸菸與吸菸者真正抽過的菸品,將上述菸蒂浸泡在礦泉水(淡水)以及天然海水中24小時,讓所有的物質滲入水中(滲出液)。上述6種浸泡液各分為4份不同濃度,每份5尾魚,共20尾魚測試各留在浸泡液4天。研究結果顯示上述三種類型的菸蒂浸泡液都有害,浸泡液對海水魚或淡水魚都有毒,其中毒性最強的是含有菸草的菸蒂-其LC50(50%致死濃度)為: 1個含有菸草菸蒂/公升。無菸草濾嘴次之,LC50為海水魚:1.8個菸蒂/公升、淡水魚:4.3個菸蒂/公升;未吸過之無菸草濾嘴LC50為海水魚:5.1個菸蒂/公升、淡水魚:13.5個菸蒂/公升。菸品濾嘴由15,000個醋酸纖維素纖維組成,用紙或人造絲包裝黏合於菸品上方,吸菸時維持燃菸的狀態。總之,魚類比無脊椎生物對菸蒂浸泡液較不敏感,但兩者均與海洋細菌一樣被浸泡液毒害。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