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國民健康署年報中文版


  • 登錄號:22255
  • 宣導品種類:手冊
  • 發佈日期:2022-01-11
  • 發行單位:國民健康署
  • 作者:企劃組
  • 關鍵字: #企劃組 #report #國民健康署年報 #年報
  • 內容: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今年5月31日世界無菸日主題訂為「菸草:對我們環境的威脅(Tobacco: Threat to our environment)」,菸草其種植、生產、運輸、使用和使用後所產生的垃圾,嚴重破壞了我們生存的環境。每一根菸都是在燃燒我們賴以維生的地球資源。尤其疫情變化快速下,脫下口罩吸菸,更會增加自己及周遭親友的染疫風險,現在正是戒菸的最好時機!守護環境與你我的健康,就從戒菸開始! 再多一個承諾  創造雙贏      本署呼應世界衛生組織倡議,致力為全體國人規劃不同人生階段的健康促進政策,積極建構健康的支持環境,2020年具體的成果包括:婦幼保健工作方面,結合教育部與地方政府共同推動幼兒園健康促進擴大試辦計畫,及早介入幼兒健康措施,招募100家幼兒園試辦視力保健、事故傷害防制、飲食營養及健康體等4大議題,並全面改版孕婦及兒童健康手冊與衛教手冊,讓使用者更易閱讀及輕鬆使用。菸害防制工作方面,除嚴格管制電子煙、鼓勵地方訂定電子煙危害防制自治條例外,並持續推動《菸害防制法》修法草案,嚴格管制新類型菸草產品等。另外,也提供多元的戒菸及宣導服務,單就2020一年,即已提供13萬人戒菸服務,6個月點戒菸成功率為29.5%,協助超過4.1萬人戒菸,逐步邁向世界衛生組織所訂於2025年減少30%吸菸率之目標。健康飲食工作方面,也結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製作「食民曆」手冊,讓民眾更容易於生活中落實及達到改善國人膳食營養攝取狀況的目標。非傳染性疾病防治工作方面,全年度共結合6,000多家醫療院所推動四癌篩檢,共服務454萬人次,發現6.2萬人癌前病變及癌症。另建立以病人為中心之多重慢性病管理,積極推動三高、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腎臟病照護品質等慢性疾病照護品質提升計畫,透過成人預防保健每年近200萬人的服務,早期發現問題,及早予以介入。
  • 授權條款: 創用 CC 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