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新春除舊佈新 年節腸胃大掃除

發佈日期: 2013-01-25


作者: 林姿伶

新春除舊佈新 年節腸胃大掃除

渡過了元旦的跨年假期,緊接而來是農曆春節年假。對上班族來說,放假是一個放鬆身心的好機會,不過也因放太多天的假,讓正常生活作息亂了腳步,加上年節期間大啖豐盛美食,腸胃不但沒得休息,反而更努力工作,加上熬夜、零食、三餐不定時等不規律作息,每天日以繼夜的超時運轉,消化各種食物,經常讓腸胃累出病來。

根據中央健保局統計,近年農曆春節期間的主要急診疾病首推「非感染性腸胃炎」,就診人次為平日6倍之多。農曆春節一向是親友團聚歡樂的大日子,許多人在年節期間大吃大喝、熬夜打牌、菸酒不離手,影響正常作息。大吃大喝之餘,腸胃道承受不了過多刺激,導致胃炎、胃痛或腹瀉,繼而引發急症上醫院掛急診,反而壞了過節氣氛。

康聯預防醫學內視鏡主任林姿伶醫師指出,冬季天寒低溫會讓胃酸分泌增加、腸胃蠕動變慢,如果過年又通宵打麻將,或長時間窩在沙發上看電視,身體缺乏活動,腸胃也跟著罷工,消化不良問題自然因應而生。此外,年節氣氛歡愉,無形中飲酒過量,也是造成腸胃道疾病的原因。春節熬夜打麻將又吸菸提神,降低腸胃道血流及前列腺素生成,導致胃壁保護層變薄誘發潰瘍發作。

熱量超標 消化不良找上門
台灣人慣有以雞肉、牛腩、豬排、香腸等以精緻肉類為主的年菜,很多人認為每道年菜都只吃一點點,應該沒有關係。對此林姿伶醫師表示,每道菜吃下來,總熱量至難免超過1000多大卡,超過全天總熱量的50~70%,而且熱量以脂肪及蛋白質為主,易誘發膽、胰疾病及增加肝腎負擔。攝取時注意份量不要吃得過多,以免影響腸胃吸收及健康。

生理時鐘改變 導致消化性潰瘍
過年的許多民俗活動都要熬夜,很多人更是幾天幾夜卯起來大作方城之戰,熬夜不僅容易使血壓升高,胃酸的分泌也易過多,因而引發腸胃不適。晚睡或熬夜的人,容易飲食不定時,隨時都在吃喝,胃酸24小時都在分泌,造成消化道壓力及刺激。
另一方面,很多人藉著過年長假,會找親朋好友熬夜打麻將,林姿伶醫師表示,胃會在半夜分泌一波胃酸,一旦熬夜,很容易引起胃發炎或胃潰瘍。

三餐太油、太飽 引起胃食道逆流
年節應景年菜口味重,大魚大肉、高油、高糖、高熱量食物及酒類、咖啡、汽水等,讓人大塊朵頤之餘,常會造成消化道疾病。另外也有許多人因年節期間暴飲暴食,導致便秘、腹脹氣或絞痛的情況,主要原因也是吃太飽、太油,或是吃了不易消化食物,引發胃食道逆流;除了吃太飽,因為食材不新鮮而引起腸胃炎的民眾更不在少數。

4大原則 年節腸胃大掃除

(1).適時活動 補充水份
過年期間許多人常熬夜打牌,一坐就是好幾個鐘頭,應注意每小時起來走動,以免發生靜脈血栓,並且要記得多喝水,強迫自己上廁所。
(2).慎選零食
年假時人們都會在電視機前坐得時間最長,最容易一邊看電視一邊漫不經心地吃零食,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熱量。因此,茶几上最好少放零食,即使要吃,也最好少吃等高熱量的零食。
(3).重視早餐
年節生活作息不正常,常常忽略吃早餐。結果中餐、晚餐都感到加倍飢餓,吃起來狼吞虎咽,進食速度快,會刺激吸收。一頓豐富的早餐將幫你在一天內對食物能有節制力,即使早上起得晚,也要吃點營養早餐。
(4).少喝飲料
盡量不喝甜飲料、包裝果汁和啤酒等高熱量飲料,會轉化為脂肪,特別要當心。

一年之計在於春,在新年之初照顧好腸胃的健康,讓您在為家庭事業打拼的同時更無後顧之憂。要避免年節急性腸胃疾病上身,林姿伶醫師提醒民眾,雖然應景食材不可少,但糕點餅乾、零嘴、大魚大肉愈少愈好,蔬果則多多益善,最好吃簡單一點,務求少油、少鹽、少糖、高纖,且要注意熱量,少吃多運動,才能健康又環保。趁年前可及早備妥腸胃藥、感冒藥等家庭用藥,以免過年診所休診,急診又人滿為患就醫不便。不要亂吃路邊攤;不要暴飲暴食,食物趁新鮮吃等,都是保護腸胃道的好方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