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故事】以警惕為起點的戒菸生活

發佈日期: 2023-11-17


作者:

      多數人的戒菸動機通常是健康因素、他人的要求或經濟壓力,然而個案孫先生的戒菸動機卻是來自於他人的借鏡。
  一起工作的好同事,也是職場吸菸的好夥伴,四十多歲即因心肌梗塞消失在自己身邊,這是多大的震撼啊!每到吸菸時心裡產生很大的衝擊,伴隨著失落與害怕,因擔心自己是否會步上前輩的後塵而開始戒菸。個案孫先生來電時已經是戒斷第二天,出現了精神不繼、食慾不振,還有肌肉抽動的問題。諮詢員先安撫孫先生緊張的情緒,告訴個案這是正常的戒斷現象,提供個案舒緩這些症狀的方式,包含:趴下稍微瞇眼五分鐘、到室外深呼吸與大力吐氣,都可以使腦內含氧量增加,減緩昏沉的精神狀態;由於精神不濟導致的食慾不振,則鼓勵孫先生可以食用優格與蒟蒻條增加飽足感,是一種健康且可同時提供熱量補充體力的方法。另外個案擔心戒菸之後擋不住誘惑又再度吸菸,因為工作場所時常有民眾來訪,聞到他人的菸味又會萌生想吸菸的衝動,因此諮詢員鼓勵他可以塗抹薄荷條在人中,藉由薄荷沁涼的香氣掩蓋住吸菸的菸味,透過諮詢員提供的方式個案順利度過戒斷初期的不適。除此之外,也鼓勵個案下載戒菸APP記錄每天的戒斷症狀與戒斷日記,時時提醒自己戒菸的初衷,鞭策自己。
  由於諮詢員持續電訪關懷,孫先生也保持戒斷狀態,另初期出現的肌肉抽動與精神不濟的戒斷症狀已不復存在,甚至開始覺得菸味很臭,吸菸的慾望也消失無蹤,無菸成為自己新生活的一部分。
  戒斷症狀是許多戒菸者害怕遇到的,身體莫名不適讓戒菸者擔憂自己是否罹患了某個疾病,透過撥打戒菸專線,藉由專業諮詢員講解戒斷症狀的成因與舒緩的方式,可以大大降低戒菸者的不適並增加成功戒菸的機率。諮詢員的解說、鼓勵支持與戒菸方法分享,都是協助戒菸者的一帖良藥,非常推薦有意願戒菸的你,拿起電話給自己及戒菸專線一次機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