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故事】有你們的支持,真好

發佈日期: 2023-11-17


作者:

      個案何先生近日來電詢問高雄左營有哪些配合之戒菸合約機構,原來是因為同住家人覺得何先生吸菸很臭,並且還會吸到二手菸造成身體健康危害,要求他將菸戒掉。何先生表示吸菸已經吸了12年,目前一天的菸量約10支,尼古丁濃度0.8。平常早上起床就得先抽1支,三餐飯後及晚上睡前都要來一根,就連前陣子確診隔離在家中也還是要抽菸,抽菸對他來說是一種紓壓及無聊打發時間的方式。
  何先生在戒菸諮詢過程表示他有固定健身的習慣,但上網爬文說戒菸會導致體重增加,擔心自己會因為戒菸影響到健身的肌肉量,因而對戒菸與否出現猶疑。針對何先生的問題,專線諮詢員提供戒菸中的飲食指南,建議何先生平常可食用魚肉、雞胸肉、豆腐、豆漿高蛋白食物控制體重,並且輔助蔬菜水果,增加纖維質提升飽足感,同時減少攝取油炸物,多使用涼拌與蒸煮的方式烹調。另外諮詢員也協助何先生檢測尼古丁成癮狀況,成癮分數為7分偏高,因此諮詢員建議他可尋求戒菸門診醫師協助,並說明二代戒菸的療程規範,同時提供住家附近數家診所讓他參考。
  次月電訪時,何先生已在住家附近診所看戒菸門診,領取戒菸貼片及口嚼錠幫助緩解菸癮,第一週療程時菸量即減為一週抽1包菸,自第二次療程起已經持續三週未抽菸,但還是會依賴口嚼錠緩解抽菸的念頭,所以諮詢員建議何先生平常可以搭配口香糖或是薄荷糖緩解菸癮,逐漸減少對口嚼錠的依賴;原本擔心戒菸會變胖的狀況,因為實行專線給予的飲食計畫反而減少兩公斤!這是意外的收穫,此外何先生表示戒菸門診的醫師很細心,每次回診都非常關心用藥的狀況及菸量是否有減少,而專線人員持續追蹤關懷他的戒菸狀況及給予的建議,也讓原先擔憂的復胖沒有發生,並且戒菸過程順利沒有不適症狀出現,雖然起初是因家人要求戒菸,但在專線的協助及關懷下,戒菸格外順利。
  個案何先生原先僅是想了解住家附近有哪些戒菸機構可協助他戒菸,專線諮詢員不僅提供住家附近機構給他,也傾聽何先生想戒菸的原因和動機,了解他擔心家人健康的處境及對自己戒菸缺乏信心,專線的支持及戒菸診所醫師的耐心,順利協助個案在短時間內達到戒菸的成效,也成功讓何先生的家成為無菸家庭!
  一通電話帶來改變契機,戒菸專線願意隨時歡迎戒菸朋友來電!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