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故事】每天拒菸小勝利 累積戒菸大成功

發佈日期: 2023-11-17


作者:

      小武是個歌手,曾經參加過歌唱比賽還得獎,在追求演藝夢想的過程中,常常碰到職場前輩、工作夥伴請菸,不知不覺有了菸癮,習慣在工作空檔來一根菸,一方面打發時間,一方面覺得有個停頓,可能更有創作靈感。
  家人雖然不是很認同他吸菸的習慣,但基於尊重,很少跟他談戒菸的事,只是常流露出擔心的神情;他了解母親對他的期待,加上審視自己的生活,覺得生活需要改變,而戒菸似乎是個有助於重新掌控自我的挑戰,所以小武下定決心要戒菸。
  小武一開始接受戒菸門診服務時,護理師就給他很好的信念,告訴他:「吸菸與不吸菸只有一念之差。」這句話讓他堅定自己的意志,雖然偶爾看到他人吸菸時會有想吸菸的念頭,但可以靠意志力控制,在接受戒菸門診協助後,很順利地超過200天沒有碰菸。
  在小武順利戒菸6個月左右,戒菸專線服務中心諮詢員主動撥打電話關心小武的戒菸狀況,很高興得知他不但維持戒斷,而且沒有任何不適。諮詢員鼓勵他多分享自己的成功經驗,小武說:「其實真的是一念之間的決定」,每一次拒絕吸菸誘惑都是一次的成功,他很高興自己累積了很多次的成功之後,自然而然完成戒菸挑戰!
  小武還分享戒菸的意外收穫:「以前跟朋友出去玩,男生朋友總會一起呼朋引伴去店外吸菸;戒菸之後,朋友出去吸菸,我好像變成他們女朋友的閨蜜,會一起坐在店裡討論戒菸的好處,他們的女朋友還會鼓勵自己的男朋友學我戒菸!」成為男性朋友群中第一位戒菸成功的人,讓他非常有自信。
  小武戒菸成功的經驗裡,每次成功拒絕吸菸誘惑就是一個勝利,吸菸的朋友不妨學習小武,每天都體驗小小勝利,累積起來獲得完全戒斷的大成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