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故事】21天不吸菸,戰勝自我

發佈日期: 2023-11-17


作者:

      菸齡十幾年的阿豪,早晨時總是要來上一包「最濃」的「七星」才有醒過來的實感。太太閒暇時會陪他在陽台吸菸紓壓,在工作上,吸菸是他與同事之間的交流方式,生活早已離不開香菸的陪伴。
  一年前,太太為了漸漸開始懂事的小孩將多年菸癮戒掉,看到同為老菸槍的太太說戒就戒,阿豪很是佩服。某天,醫師在阿豪的健康檢查發現他有動脈栓塞的情況,提醒阿豪家族有高血壓病史,再這樣下去中風的機率很高;醫師更進一步表示,現在阿豪小孩的認知正在形成,他會意識到自己的爸爸吸菸,這或許會對他往後的價值觀造成影響;眼見自身的健康問題及小孩的成長都刻不容緩,阿豪開始搜尋戒菸相關的資訊。
  今年初到衛生所接種疫苗時,服務人員推薦可以撥打戒菸專線電話尋求更詳細的資訊。有戒菸意願的阿豪馬上撥打了專線諮詢,並在經過諮詢員詳細解說後選擇前往戒菸門診。
  只是沒想到,尼古丁療法的戒菸貼片導致皮膚嚴重過敏,根本貼不住!但阿豪沒有氣餒,首先擬訂計畫,為自己設立「21天不吸菸目標」。執行初期咳嗽咳個不停,更嚴重時甚至會咳出痰,搞得同事都誤以為阿豪確診了!阿豪搞笑的說每天都要戳鼻子給同事看,不過他們還是不相信,只能拿著戒菸會咳嗽的圖片讓他們了解。儘管戒菸副作用相當嚴重,這段期間阿豪藉著年底要去美國的契機,把握時間練習英文也藉此轉移注意力。
  直到今天,戒菸成功已經3個半月。阿豪本人都很訝異竟然能這麼輕鬆就戒掉,但也坦承,剛開始看到相關影片或同事吸菸確實會心癢,不過想到都已經撐過最痛苦的21天,不能讓努力付諸流水。對阿豪而言,專線持續電話追蹤關心,能讓他分享自己的戒菸歷程,同時加強對戒菸的信心,他非常自信的跟諮詢員表示,下回再接到諮詢員電話也依然不會破功!
  如今,不僅呼吸變得順暢,食物嚐起來風味也更佳,阿豪笑笑地表示:「都已經忘記自己是個曾經吸菸過的人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