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故事】媳婦嫌菸臭 老菸槍婆婆靠專線陪伴戒菸

發佈日期: 2023-11-17


作者:

      個案林小姐,年紀約五十幾歲,目前尚在就業當中。個案本身已經有20年的菸齡,過去曾經有戒菸的紀錄,但只維持了三個多月,因為家中媳婦的一席話,在生氣之下又把菸拿起來抽。不過今年個案去求助戒菸門診,決定要把菸品完全戒掉。
  個案描述自己是不折不扣的老菸槍,每天需要抽到兩包菸。每位便利超商的店員都認識個案,並且知道她所喜愛的品牌以及數量。家中的成員只有個案本身會抽菸,為了讓家人刮目相看也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所以決定再戒菸一次,而這一次個案投注大量的精神與毅力。
  在求助戒菸門診時,醫師開立戒必適給個案作使用,但是戒必適的副作用對個案產生極大的副作用,造成她頭痛欲裂、噁心與惡夢等強烈的不適,雖然讓個案產生不碰菸的念頭,卻也非常痛苦。然而個案並沒有因為藥品的痛苦而產生退卻戒菸的念頭,反而為了不想要再承受戒菸藥的副作用,產生堅決的戒菸意志。個案的戒菸方式,並非逐漸減少菸量,而是在看戒菸門診的第一天就把一天兩包菸徹底戒掉,這樣的意志力聽在諮詢員的耳裡真不禁令人佩服。另外,個案也在來電中分享,在戒菸的過程當中不斷連續夢到她又抽菸的噩夢,幸好醒來一切都是一場夢,這讓個案覺得這或許在考驗她是否要戒菸的決心。
  在戒菸的這兩個月,身旁的同事、親友,甚至是超商店員無一不抱持著驚訝與存疑的態度看待個案。
  真的戒菸了嗎?一天兩包菸的老菸槍真的戒掉了嗎?
  然而確認事實以後,身邊親友都真心為個案感到高興,也非常敬佩她的精神,連原本會嫌棄個案很臭的媳婦也願意與她一同相處,也會偕同丈夫多多回家陪伴母親吃飯。至今個案本身還不敢說自己已經完全戒菸成功,但是從言談之中,可以得知個案對於這次戒菸的成果相當的滿意,也願意將自己戒菸的經驗分享給其他人,並也鼓勵要戒菸的每一個人,在戒菸的這條路上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除了靠醫師的協助之外,就是自己鋼鐵般的意志力。個案也非常謝謝諮詢員對於自己的鼓勵,讓她能夠繼續堅持自己所走的戒菸道路。

 

  後記:戒菸專線在林姐來電過程中強化及支持她毅然決然的行動;希望個案在想要抽菸的當下,想起有一個專線能夠陪伴她的戒菸旅程。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