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故事】全職考生進線 靠諮詢杜絕菸癮

發佈日期: 2023-11-17


作者:

       小林是一位全職考生,因準備考試壓力大,心理上突然萌出想吸菸的想法,但越是使用菸品,感覺壓力更大。來電時小林提到︰因為爸爸是長期吸菸者,他從小觀察發現爸爸與媽媽年紀相仿,但是外表明顯蒼老許多,牙齒狀態也不好;從父母親的身體情況,小林不想往後也變成爸爸這樣身體變差、皮膚老化變醜,在煩惱中撥了戒菸專線電話尋求諮詢。
  專線諮詢員與小林溝通過程中,適時提出菸害會讓自身造成哪些疾病,加強不去碰菸品的意志力,因為吸菸並不能釋放壓力,只會帶來額外的壓力。諮詢員諮商過程也也同理小林全職考生的辛苦,準備考試勢必是條很辛苦的路,需要堅定的意志力去分配所有考科的課程時間表,建議當讀書讀到很煩躁時,也可以先把書本放下來,到戶外透透風或者找朋友談心、吃個喜歡的小點心等等很多方式,放鬆一下自己心情,別讓自己陷在這無形的壓力裡,並日復一日持續壓抑卻找不到方向抒發。
  小林在電話中提到自己的朋友,久久才點一支菸起來抽,諮詢員提醒她,每個人的定力跟當下想吸菸的想法各不相同,可能碰了這一口,大腦就會回想當初使用菸品的情境,若意志力不夠,復吸時菸量可能會更多。諮詢員建議小林若在有這種想法出現時,可以先想想當初戒菸的動機以及往後吸菸的壞處,以降低念頭。
  在電話諮詢結束前,小林表示在諮詢過程中增加了不少菸害的知識,有些菸害的資料自己本身就有先上網搜尋過,但是這通電話讓她覺得其實還有很多她不知道的知識,對她幫助很大,也在諮詢過程中,順利度過當下的菸癮,沒有產生想使用菸品的念頭。諮詢員鼓勵她,以後只要又蹦出吸菸的想法,當下無法應對時,都可以在點起菸品之前,先撥打戒菸專線電話,專線同仁永遠都在戒菸的路上與她同行。
  當您蹦出吸菸念頭,無法應對時,可以先撥打戒菸專線電話:0800-636363,專線同仁願意在戒菸路上與您同行。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