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故事】父愛讓他無路可退 循序戒菸擺脫掌控

發佈日期: 2023-11-17


作者:

       劉先生吸菸已逾三十年,過去因為業務的身分必須與人互相交際應酬,所以無法停止手上的菸品。當時他認為這是最簡單、便宜能夠得到對方信任的工具,這種菸不離手的社交方式,也因此束縛他三十多年。現在體悟到使用菸品的人口漸漸在減少,家人也都不吸菸,為了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及產生二手菸與三手菸,所以開始實行自己的戒菸計畫。
  劉先生剛進線時,就告知諮詢員他已經設定好9月1日要完全戒菸、不會再碰任何一支菸品。在專線服務時聽到這番話,心中感動油然而生,因為劉先生已經明確指出要戒菸的時間點,代表他準備好戒菸並展現決心。
  身為諮詢員-我的角色就是加強個案戒菸的心理準備,列舉戒菸之後可能產生的戒斷症狀,以及相關協助緩解的方式並且也說明如果碰到菸癮發作時應該如何去緩解,像是含咬吸管、準備小番茄、胡蘿蔔條或是小黃瓜條……等等的方式,最後就是促使個案努力執行自己的戒菸計畫。
  劉先生目前規劃好一個小時只允許自己吸一支菸,一整天下來大概使用十幾支左右。再來就是拉長時間每支菸的間隔,約兩小時、三小時,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慢慢脫離菸品。期待等到最後為自己所設定的戒菸日之後,就能脫離被菸品掌控的狀況。
  劉先生也跟諮詢員說明他已經沒有退路了,因為已經告訴女兒要戒菸,所以如果沒有在設定的戒菸日戒菸,女兒就有理由能夠罵自己;諮詢員聽到這裡時心中不禁莞爾一笑。對家人的戒菸宣告也是戒菸進程的一大重點,目的是能夠獲得家人的支持,以及對自己戒菸的承諾。
  劉先生在戒菸的路上,有了家人的支持及陪伴,提供了他更為可靠的動力。
  而最後諮詢員也協助劉先生建立自信,不要因為不小心多吸了一支菸而覺得挫敗,適時導正自己的行為,那麼依舊是朝著成功的方向前進。

 

後記:
       很多吸菸者會覺得戒菸很困難,大多是戒斷症狀不舒服、無法擺脫菸癮,或是不敢勇於跨出戒菸的第一步。
  當這位個案已經確立自己的戒菸日時,讓我如此欽佩。目標的明確性會增加戒菸的動機、動力與執行力,也祝福個案在接受這次諮詢之後能夠穩定自己的信心,增加新的戒菸方式,最終贏得戒菸後健康人生的勝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