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故事】為了家人,每個人都在生活中做一些改變

發佈日期: 2023-11-17


作者:

      個案許女士30多年前與先生離婚後獨自扶養2名年幼子女,兒子曾經住院長達2年,為了專心照顧孩子無法外出工作,經濟來源只能靠娘家母親金援,導致那段期間壓力非常大,也因此罹患憂鬱症需長期服藥,於此同時開始接觸菸品。如今,從照顧子女變成照顧孫女,與同住兒子相處上常有不同想法,只要發生爭執,或是獨自照顧孫女感到疲累,都會到室外「吸兩口」,就這樣吸了長達30年的菸。
  事實上,家中只有許女士吸菸,因此子女總會強硬要求許女士戒菸,但她認為自己只剩抽菸可以紓解壓力,嘗試其他方法都無法有效舒緩身心所以總是強力抵抗。令人意外的是,儘管許女士本身會抽菸卻討厭菸味,也認為吸菸的樣子很難看,所以家中絕對是禁菸區,並且在外吸菸後都會將衣服換掉且將手洗乾淨,就是為了不讓5歲小孫女看到阿嬤在抽菸,同時也是擔心讓孫女接觸到二、三手菸。近期由於支氣管出狀況後不斷咳嗽,子女再度希望媽媽可以為了健康戒菸,而這次,許女士下定決心認真看待戒菸這件事。
  過去的她一天抽6-7支菸,將早起抽菸的習慣改成買無糖口香糖取代,並將紙菸剪成六小段每次抽2口,以減少抽菸的時間,並且改抽0.1淡菸。這次自行嘗試戒菸約20天後,出現嚴重心悸與拉肚子的戒斷症,讓她相當不適。
  由於吸菸的次數大幅減少,子女們以為媽媽已經戒掉菸癮,對母親深感驕傲;其實許女士戒菸尚未成功,只是沒在家人面前吸菸,這點讓她心裡總是有些心虛。那日到幼兒園接孫女下課,學校發了一張文宣,上頭有「戒菸專線0800-636363」的專線介紹單張,許女士決定進線,詢問是否能提供更好的戒菸方法。
  諮詢員在接線過程,了解許女士最初吸菸原因及吸菸行為的形成,與她承受壓力有關,習慣性地藉由吸菸暫時緩解壓力,也明確的知道,許女士自己清楚吸菸不好,具有吸菸動機,加上為了孫女及自身健康因素,已經採取了戒菸行動,評估正處於「行動期」的戒菸階段,針對現階段最大的問題「戒斷症」,評估尼古丁成癮程度7分,建議她藉由戒菸門診的幫助,透過戒菸輔助品減緩戒斷的不適,能增加戒菸成功機會,提供許女士住家附近可提供戒菸治療的診所,並解說政府二代戒菸的相關規範,鼓勵她嘗試。
  一個月後電訪關心時,許女士已去看戒菸門診並使用貼片輔助,儘管過程中有發生輕微心悸,但至今已經維持快1個月都沒有抽菸,諮詢員給予支持及肯定,並提供她緩解不適的方法,提醒她須減少茶和咖啡的攝取,適度的運動是必須的。
  許女士回顧這一段時間,許多事都在好轉中,兒子自從小孩出生後,一改過去叛逆的個性,而女兒工作之餘也開始學習烹飪家務與教導幼兒園姪女語言學習,家中每個人都在生活中做一些改變。而自己最大的改變就是戒菸,讓身體健康,有力氣能照顧孫女陪伴家人長長久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