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同學都在聊色色的動漫,我很尷尬該怎麼辦?

發佈日期: 2023-02-03


作者:

       在網路無所不在的今天,青少年接觸到色情訊息已經不是新鮮事,甚至有些青少年把色情訊息當作好康,隨便把這類訊息帶到學校或是在網路上散佈與同儕分享,認為這是炫耀自己很厲害、很有辦法的表現,卻不知道「散佈、播送或販賣猥褻之文字、圖畫、聲音、影像或其他物品」本身就已經是一種違反《刑法》的行為,如果這種散布色情訊息的行為造成其他同學感到不舒服,更是構成性騷擾,是觸犯《性騷擾防治法》的。

       因此當周圍又有同學分享色情訊息讓你感覺尷尬、不舒服時,不需要勉強自己加入討論或忍耐,你可以向同學明確表達自己的感受,以及你並不想觀看這類訊息的意願,請對方以後不要再做類似的事。如果你跟對方是好朋友,你可以更進一步勸說對方色情訊息中有很多對於親密關係與性行為的錯誤迷思,並不適合18歲以下的青少年觀看,同時散布色情訊息是違法的行為,而不顧他人意願硬要別人一起觀看更是不尊重對方的表現,希望對方可以不再這樣做。

       但如果你判斷對方並不會聽從你的勸告,或是對方在你表達拒絕觀看的意願後仍持續這樣做,建議你可以向父母或信任的師長反映這個情形。依據目前《性別平等教育法》的規定,學校所有的教職員工只要知道校園中有發生這類疑似性騷擾的事件,都要立即通報校方召開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處理。而後續輔導諮商資源的介入,也可以幫助那些散播色情資訊的同學,理解自己的行為是不恰當的,進而改正自己的作法。

       總之,拒絕色情資訊是每個人的權利,你可以明確表達自己拒絕觀看色情資訊的主張,但如果面對同儕壓力讓你覺得這麼做有困難時,適時向家長、師長等成年人求助,都可以幫助你不再委屈自己去面對那些讓你不舒服的資訊與行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