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不小心有了該怎麼辦?

發佈日期: 2023-02-03


作者:

每年寒暑假過後,發現自己的月經好久都沒來,驗孕後發現懷孕,尤其是還在求學期間未成年的女孩,這時候一定很慌張或不知所措吧?擔憂會不會被父母發現、被學校通報,甚至是攬上法律責任呢?別擔心,就讓我們跟著你一起面對吧!

  首先,千萬不要一個人去面對這件事情,請一定要讓您的家長知道,法律規定未滿20歲之未成年人需要由法定代理人(父母)簽屬相關的同意書,所以就算自己再害怕,最後還是必須告知父母。相信家長們不論是震驚或是憤怒,甚至是「自責式的罪惡感」,這些都可能是多數父母對孩子的心疼和不捨之情。再者父母的意見都是相當重要的,未成年不僅是在選擇懷孕中止或是生產手術時都是需要父母同意的,在小產或生產後續的月子調養,他們也能提供一定程度的照顧。

  再來也可以找專業的人幫忙,未成年懷孕處境會面臨許多的選擇題,這當中可能牽涉到醫療(中止懷孕、妊娠生產)、法律(性侵害、生父認領、出養等)、經濟、未來生涯規劃、生養育抉擇等,建議可以尋求社工專業的協助,例如:全國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0800-25-7085或網站線上服務,不但可以獲得清楚的資訊,也可以幫助懷孕當事人更加釐清自身的想法和家庭的連結,也讓自己了解接下來可能需要面對的狀況,提供最適切的協助,並做好心理準備。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千萬不要因為害怕不敢告訴父母,反而去選擇聽信毫無經驗、沒有正確觀念的朋友,或者私下找密醫處理、吃來路不明的墮胎藥,反而造成自己身體的損傷,嚴重更會導致性命危險,影響到日後的生育能力,反而得不償失。


記住,你/妳絕對不會只是一個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