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為什麼要驗「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檢查結果如果異常我該做些什麼呢?

發佈日期: 2022-04-19


作者: 馬偕紀念醫院總院副院長/葉宏一

       血液中脂肪的濃度和許多疾病息息相關,最常見的就是心血管疾病。大家常聽到「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血脂過高是其中一項。一般血脂檢驗都會涵蓋「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並針對膽固醇的部分,再檢驗「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HDL-C)」。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越高,膽固醇容易在動脈血管壁中囤積,產生斑塊,造成血管狹窄,並因斑塊破裂,產生血栓堵住血管,使得器官得不到足夠的血液,造成組織功能受損或壞死,而引發心肌梗塞、缺血性腦中風和周邊血管疾病等。因此「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被稱為壞的膽固醇;相反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將膽固醇帶回肝臟代謝,有「血管清道夫」之稱,被視為好的膽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高,是罹患高血脂嗎?高血脂症是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偏高,若「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超過正常數值,並不算是高血脂症;但數值偏低,則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不是越高越健康?「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具有保護血管、抗發炎及抗氧化的功能,但靠藥物來提升其數值以預防心血管相關疾病的效果不佳。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正常範圍是多少?又該如何提升?建議男性>40 mg/dL或是女性>50 mg/dL,並可從日常生活如戒菸、運動和減重來提升數值。
1.戒菸:抽菸與二手菸會使「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下降,故戒菸即可改善並增加其數值,在女性尤為顯著。
2.運動:有氧運動(如每天快走或慢跑4公里),可提升其數值。
3.維持健康體重,避免肥胖。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