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利用通用設計原則,打造幸福健康的住居環境

發佈日期: 2022-04-04


作者: 泛科學專欄作者/張馨弘

       通用設計( Universal design )是起源於美國的一種設計觀念,近年來在全世界都相當風行,並常常用來設計建築物或公共設施上。最初通用設計的目的,是要讓所有產品及環境的設計在一開始都就能盡量考慮到所有的使用者,以人為本,不需要後續頻繁修改或針對不同族群做出特殊設計,就能讓所有的使用者適應或使用。

通用設計七大原則
       為了推廣通用設計,通用設計的發起人 Ron Mace 與許多學者,共同整理出通用設計的七大原則:
●彈性使用(Flexibility in Use):任何器具、設計物品、建築環境都能讓使用者有高度自由的使用方式,能適應慣用左手或右手的使用者,也能對各種身高、體型的人使用。
●公平使用(Equitable Use):應盡量減少排他性,不要刻意區別或排除部份使用者,盡可能讓所有使用者都能利用這些設計,正確完成工作。
●容錯度高(Tolerance for Error):減少發生危險的可能性,盡可能去除各種材質或造型上的風險,保護使用者,即便以非預期的方式操作,也不致於發生重大危險。
●直覺性的操作(Simple and Intuitive Use):提供使用者直觀的操作模式,不管使用者的文化背景、知識、經驗都能立刻了解如何使用。
●容易理解的設計(Perceptible Information):不同的使用者都能可輕易了解這項設計所想要傳達的意義。
●合理的空間使用(Size and Space for Approach and Use):不同高矮胖瘦和行動能力的使用者都可以合理使用,各種操作時的動作都需要列入設計時的考慮。
●省力設計(Low Physical Effort):使用者不需花費太多的技巧或力氣,讓使用者操作時盡可能不需要重複動作。
另外也要考慮成本、耐久性與美感,使用對人體和環境無毒性的材質。

如何將通用設計原則 融入居家環境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建議通用設計宅可以針對以下重點,進行改善:
合理寬度
●以大樓為例,從一樓公設或停車場到居家門口的通道,寬度至少大於80公分。
●浴室門寬至少大於75公分。
●客廳、餐廳等公共空間,臥室等私人空間,應該要有90公分以上的寬度,方便迴轉和進出。
地板平坦、防滑
●盡可能除去門檻,並增加防滑。
●一定要裝門檻的話,請做1/2斜角處理,讓輪椅或爬行的孩子得以通過而不受傷。
●浴室加裝防滑把手外,地板要注意排水與防滑性。
預留彈性
●公共空間有多功能且寬敞的廁所,減少雜物堆疊,讓嬰兒車或輪椅可以進入。
●盡可能使用可以調整高度的桌椅。
●使用強韌、重量輕的家具,方便靈活調整位置。
       通用設計不只適用於醫院、診所、長照之家、幼稚園,對於一般家庭也相當重要。每個人在家裡待的時間非常長,更有許多人在同一個房子裡會經歷許多人生的不同階段。如何設計環境的裝置、擺設,讓不同年齡層的家庭成員都能夠住的舒適,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參考文獻
1."Ronald L. Mace on NC State University, College of Design". Design.ncsu.edu. Retrieved 2013-07-26.
2."The Principles of Universal Design Version 2.0". Design.ncsu.edu. 1997-04-01. Retrieved 2014-12-14.
3.葉芃(2012)。居住空間通用設計準則研究。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研究所碩士論文,桃園縣。 
4.住居空間通用化標章目的.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