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5歲(第46週)培養小小廚神!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5歲(第46週)培養小小廚神!

是時候讓孩子嘗試自己下廚了!過程中難免有失敗,但自己動手做,在成長過程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自理能力

  接近6歲的孩子,已經很懂得遵守如廁禮節,像是知道要先敲門,確定沒人才可以進廁所,也知道如何使用蹲式及坐式馬桶,不僅如此,個人的衛生習慣也能做得很好,例如:洗手、用衛生紙或手帕擦拭、如廁後要沖馬桶等。
       上述的自理能力都是入小學前一定要學會的,如果孩子還有些不足,爸比和媽咪一定要讓他多多練習。

進入幼兒園

 由於升小一後,學校會開始要孩子寫日記,所以讀大班時,會更加注重讓孩子練習「表達」及「閱讀」,這兩個是可以同時進行的,像是從讀繪本當中,老師會先帶著孩子看前半部,後面就可以由孩子們玩故事接龍,不僅能刺激他們的想像力及創造力,同時也訓練了口語的表達。
       除此之外,適合大班生閱讀的繪本,雖然有中文字,但通常會搭配注音,所以孩子看得越多,對注音符號的聽、說、讀、寫,也就會更加熟練,未來銜接小一時,會更加輕鬆。
       當然,除了孩子在幼兒園學習,也很建議爸比和媽咪在家中多多陪孩子讀繪本,玩玩故事接龍,靈活孩子的腦袋!

飲食營養

  爸比媽咪,要不要試著讓孩子獨自做一道料理呢?之前都只是讓孩子加入採購、處理食材的行列,訓練到現在,不如就讓他親自下廚吧!我們可以先從簡單的開始,如:蔥蛋、烤杯子蛋糕等。
       當然,要孩子一次就成功是不可能的,但累績失敗的經驗,在成長過程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只要爸比和媽咪繼續鼓勵他,孩子對失敗就無所畏懼,他會思考哪個步驟出了問題?下次該如何改善?經過努力及耐心才能迎向成功。
       不僅如此,孩子也會懂得分享,因為自己做的料理,一個人吃多沒意思,要看到別人也吃得開心,得到讚美時,孩子就能了解分享的美好滋味,培養他成為一個慷慨大方的人。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