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5歲(第44週)給零用錢的小技巧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5歲(第44週)給零用錢的小技巧

你家寶貝是不是曾開口跟你要零用錢呢?其實不用擔心,因為教理財永遠不嫌早!正確給零用錢,就能教會孩子懂「用錢」。

整體發展

  爸比媽咪,您有沒有發現孩子會說的句子越來越完整了呢?不僅說話很流暢,也能活用大人的句子結構及文法,與別人對話時,也不會偏離話題,甚至還能有條理地轉述自己看到、聽到或經歷的事情,看到有陌生的字詞,也會主動詢問其意思。
       多讓孩子去注意生活中的對話,多討論對事情的看法,都可以讓孩子語言發展的更好。

教養難題

  親愛的爸比和媽咪,你家寶貝是不是曾開口跟你要零用錢呢?相信妳很困惑:「孩子還小,會不會太早給?」更是擔心給了零用錢之後,孩子會不會亂花錢。到底該怎麼做?
1.固定時間給予:先建立零用錢不是想要就有的觀念,應先明定發放的日期及金額,例如:每個月的5號發50元零用錢,讓孩子自行規劃運用。媽咪不可破例重複給予,或孩子沒錢就給。金額的部分可以隨著年紀及用途慢慢增加。
2.給孩子賺零用錢的管道:在家裡也可以提供孩子「打工」的機會,例如:幫爸比和媽咪按摩、做好資源回收、主動幫助別人、幫爸爸媽媽洗車等,都是可以給予額外獎金,讓孩子知道,錢需要付出勞力才有。但如果是學校功課、家務事、整理房間等,都是屬於「義務」,更不能拿零用錢來作為「好成績」的獎勵。
3.想要的東西拿零用錢買:孩子存錢也是為了花錢,所以當他說出想要買什麼的時候,請爸比和媽咪不要幫他付錢,應該讓他用自己的零用錢買,才學會判斷及珍惜物品。而爸比和媽咪則是可以負擔孩子「需要」的東西。

生活提醒

  孩子最近一放學回家,就在喊「好無聊~」當孩子從「有玩伴」的幼兒園,回到家可能只剩自己一個小孩,會感到無聊是很正常的,媽咪和爸比可別急著替孩子找樂子喔!學習如何與「無聊」相處,是成長很重要的一部分,畢竟,人生不可能每一秒都充滿樂趣。
       其實時常有「無聊恐慌」的是父母本身,不希望孩子浪費時間,空閒時間應該做有意義的事,所以提醒媽咪和爸比,試著給孩子留白吧或是請孩子自己找事做!發呆、幻想、做白日夢,都是有意義的,因為孩子的創造力,往往就在這時候激發出來唷!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