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3歲 (第6週)觀察寶貝的「精細動作」熟練度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3歲 (第6週)觀察寶貝的「精細動作」熟練度

觀察小孩如何堆積木、一頁頁翻書,就如何用湯匙吃飯,就能了解小孩「精細動作」的熟練度與穩定度。

整體發展
  看到3歲多的孩子玩積木時懂得將積木慢慢堆疊起來,或者會一頁一頁翻著圖畫書,還會畫圓形,就會感受到孩子在精細動作方面更加成長了。此外,這時候的孩子也已經會用湯匙吃東西,食物很少溢出來,也會拉拉鏈、扣扣子。
  爸爸、媽媽也要注意,如果孩子到的三歲多,還不會用湯匙好好吃東西,食物常會溢出來,這就是發展警訊,一定要盡快帶孩子接受評估,不要延遲囉!
  當發現孩子的精細動作還不夠穩定,爸爸媽媽也可以這麼做喔!在練習的過程中,孩子的精細動作會越來越熟練。

  1. 鼓勵孩子玩串珠、撿豆豆、貼貼紙、使用剪刀剪紙或摺紙。
  2. 讓孩子握筆練習畫直線、橫線、圓形。
  3. 平常可以請孩子一起做家事,像使用衣夾子夾衣服,或請孩子收拾玩具等。

教養難題
  2、3歲的孩子,處在人生第一個叛逆期階段,有些孩子的情緒起伏很大,或者喜歡測試大人的底線。這些行為都讓爸爸媽媽很頭痛。面對孩子不斷出招,爸爸媽媽的回應就更需要智慧。
  建議「責罵孩子時,把重點放在『行為』」,且可以協助孩子說出自己的需求與感受,此外,也可以給予孩子選擇的機會,給孩子一些時間去調整,或者讓孩子轉移注意力,讓彼此的壓力可以獲得紓解。如果禁止孩子做某些危險的事情,除了要溫和的堅持原則,也要告知禁止背後的原因,同時也要接納孩子的情緒,當孩子的情緒得到支持與接納,就會穩定許多。

生活提醒
  這個階段的孩子,做事有時候很衝動,或是有點粗魯,例如看到桌上有好吃的食物,就會衝過去伸手抓,或是想要直接整碗端過來。所以,要特別小心燒燙傷的危險,最好不要使用長桌巾,如果有剛煮好的食物,也要告知孩子,這個非常燙要注意。平時也要提醒孩子,喝水或喝湯前,如果不確定冷熱,要先小口測試,才不會燙傷。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三歲至七歲篇https://youtu.be/UwhZeavhI1E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