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幼兒2歲(第48週)媽媽會覺得孩子進入3歲了!

發佈日期: 2022-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幼兒2歲(第48週)媽媽會覺得孩子進入3歲了!

媽媽和爸爸會覺得孩子似乎長大了不少,雖然乖的時候很可愛,盧起來的時候,還是很讓人頭疼。

整體發展
  恭喜孩子進入3歲了!媽媽和爸爸會覺得孩子似乎長大了不少,不過,個性上還是頗固執,會有自己的想法,乖的時候很可愛,盧起來的時候,還是很讓人頭疼。
       3歲的孩子肢體動作已經非常協調,跑得快、會雙腳跳,扶著把手可以輕鬆上下樓梯。手部動作也很靈活,畫圖更有邏輯性,線條也掌握得不錯。而且孩子模仿與學習能力很好,很快就能學會大人教他的事情。這個階段的孩子很好動,要小心把電器用品放置平穩不易傾倒,例如平面電視最好是採壁掛式,電線也要收藏在幼兒無法碰觸或拉動之處。另外,要特別留意將摺疊桌放置在幼兒無法接觸到的地方,以免發生夾傷意外。

教養難題

  很多爸媽是雙薪家庭,如果因為工作繁忙或長輩住得比較遠,也可能選擇當假日父母,週一至週五把孩子交給保母或長輩照顧。長久下來,爸媽可能會覺得孩子似乎和自己不太熟,出現親子疏離感。
  建議爸媽每天都和孩子進行簡短視訊,讓孩子熟悉爸媽的模樣,到了假日就盡量接手全部的照護工作,包括吃飯、洗澡、換尿布等,爸媽也可以多帶孩子出去玩,增加彼此互動的機會,不過,要盡量保持孩子原來的生活步調,不要一到假日就作息不固定,另外,不要孩子要什麼就買什麼給他,以免孩子養成吵鬧就可以獲得的行為習慣。

自理能力
       2~3歲的孩子已經有能力脫或拉掉襪子,如果孩子沒辦法自行脫下鞋襪請家長要注意,但自己穿上襪子要到接近3歲左右,一開始會出現沒有完全拉好襪子卡住的狀況,或是襪底和襪面穿反,不過只要慢慢練習,4歲左右就有能力整齊穿好。
       首先幫孩子準備襪口不要太緊的襪子,襪子長度超過腳踝,孩子剛學穿襪子時,會嘗試直接把腳對準洞口再奮力拉,這樣襪子比較容易被撐壞,媽媽或爸爸可以示範,先教孩子分辨好前後面,有防滑顆粒是底部,再教孩子用手指拉皺一部分襪子,對準襪口再把襪子拉上來,拉上來之後要找一下腳跟的線或是請他看看兩邊高度有沒有對稱,做一下調整。只要多練習,再給予稱讚很快就能學會穿襪了。

飲食營養
  良好吃飯習慣是以身作則,有些爸媽會覺得孩子偏挑食,其實自己也是某些菜根本就不吃,或是在餐桌上會忍不住批評某些食物很難吃,小孩就會學習這樣的態度,或是父母很愛吃零食、炸雞、飲料,但卻禁止孩子吃,這也會讓孩子產生混淆。
所以,爸媽想養成孩子良好吃飯習慣,也要調整自己的習慣,盡量做到飲食均衡、三餐定時、吃飯時保持心情愉快等,這樣孩子也會跟著父母的腳步建立好習慣。

 

【延伸閱讀】
1.兒童生長曲線線上計算 https://health99.hpa.gov.tw/onlineQuiz/child
2.兒童健康手冊https://www.hpa.gov.tw/1139/ebc
3.兒童衛教手冊https://www.hpa.gov.tw/1459/ebc
4.寶貝成長路 檢前先記錄-二歲至三歲篇https://youtu.be/tdKYWe_dJ-g

◎兒童健康館-1~6歲專文完整內容: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content/305


Next